首頁 財經 國際

印支付平臺Paytm上市 料創募資紀錄

印度最大第三方電子支付平臺Paytm,即將於印度首次公開發行(IPO)。( MONEY SHARMA/AFP via Getty Images)
印度最大第三方電子支付平臺Paytm,即將於印度首次公開發行(IPO)。( MONEY SHARM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林燕/綜合報導】印度最大第三方電子支付平臺Paytm,即將於印度首次公開發行(IPO),估值上看300億美元(約新臺幣8,419億元),料將寫下印度IPO募資紀錄,其中馬雲旗下的螞蟻集團為最大股東,持股數逾30%。不過,根據印度證券交易委員會(SEBI)規定,Paytm要以專業管理公司身分上市,海外投資上市公司持股須在25%以下,螞蟻集團可能將減持5%股份。

Paytm在2010年成立,由於初期受限於印度網路基礎設施的不周全,致使其發展緩慢,但印度政府2015年開始推行「數位印度」及2016年的「廢鈔行動」,帶動Paytm用戶數大幅竄升。目前已來到3.3億的用戶數,是印度最大、全球第三大的支付平臺。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Paytm目前金主包括螞蟻集團、軟銀集團,以及股神巴菲特所掌控的波克夏海瑟威。Paytm這次IPO打算發售總計1,200億盧比(約新臺幣450億元)的新股,是印度有史以來募資最大的IPO,目標估值達250億至300億美元。

由於印度法律規定海外投資上市公司持股須在25%以下,故螞蟻集團原先持有Paytm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的30.33%股權,必須將持股比例下調5%左右。

印科技業蓬勃 中資無緣分杯羹

印度在科技融資方面有望在2021年創下歷史新紀錄,但去年印度政府推出的新規定,讓中國投資者無緣參與印度科技產業的入股,而較具有優勢的歐美風險投資者卻日進斗金。

根據Tracxn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第二季,印度剛開始創立的企業,在336輪的融資中籌集72億美元創下新高。其中,中國投資者僅參與10輪融資,總投資額為7.45億美元,不過,美國投資者則參與100輪以上的融資,總投資金額來到57億美元之多。

中國科技巨擘阿里巴巴、騰訊等,之前都是印度創業投資產業中最具影響力的投資者,不過,由於近期中印邊境流血衝突不斷,加上印度祭出相關監理規定回應後,逐漸使中企被邊緣化。

許多美國投資者包括紅杉資本(Sequoia)、光速創投(Lightspeed)及老虎環球(Tiger Global),都將資金投入正在飛速成長的印度科技產業。總部位於紐約的老虎環球,今年更是在印度拿下25筆交易,創下歷史紀錄。

依照印度去年所訂的規定,來自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FDI),皆被要求必須獲得印度政府的核准。有律師及風險投資人指出,儘管股權交易有部分取得了批准,但審核過程可能就要長達半年。現在中國投資者想盡辦法要繞開印度對中國所施加的FDI限制,例如使用債務融資的方式等。

風險投資公司Insignia Ventures董事陳映嵐表示,印度限制政策並沒有全部封殺中國投資者的機會。「肯定將有一些來自中國科技投資的策略活動、投入他們認為『值得』的投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