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疫情期間 家扶希望教室 分享檸檬乾製作

張乃千老師採收新鮮檸檬,用最新鮮的檸檬製作天然建康的檸檬果乾。(雲林家扶提供)
張乃千老師採收新鮮檸檬,用最新鮮的檸檬製作天然建康的檸檬果乾。(雲林家扶提供)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疫情之下,雲林家扶台西希望教室的線上課程始終未停歇,19日特別邀請張乃千老師到無毒的果園,採收新鮮翠綠的檸檬,教導學員如何製作檸檬乾!

張乃千老師說:採收回來的檸檬要先洗淨後擦乾或曬乾,去頭尾後再一一切片,因檸檬子會苦澀必須一一挑除,在進入器皿前加入鹽、糖、梅子粉攪拌放置於常溫一天後,再置入冰箱約6~7天,期間每日都需再攪拌按摩,讓檸檬片均勻吸收湯汁,代發酵然後再取出曝曬太陽數日,期間檸檬的口感就會變得Q軟,也可以利用烤箱使其水分減少達到軟Q效果。

家扶社工李欣薇表示:每年7月至隔年1月是檸檬的產季,新鮮水果要好吃必然就是在當季,因疫情大家無法外出,在未解封之時,讓張乃千老師教導瀅瀅母女先學習製作,待有機會再帶領所有成員來趟檸檬園與製作檸檬乾。

劉媽媽跟著張乃千老師到果園採摘檸檬,小幫手女兒瀅瀅,也跟著穿梭在果園裡幫忙,親子樂在其中,尤其來到教室張老師隨手調製出一杯天然沒加糖的檸檬飲料,喝的神清氣爽的瀅瀅,直說比市面的冷飲冰品還要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