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青海著名清真寺 恐遭中共當局改造

青海省西寧市著名的東關清真寺,或難逃中共改造毒手。圖為資料照。(Feng Li/Getty Images)
青海省西寧市著名的東關清真寺,或難逃中共改造毒手。圖為資料照。(Feng Li/Getty Images)

【記者張勇/報導】青海省西寧市聞名遐邇的東關清真古寺,或難逃中共當局2018年發起的「伊斯蘭教中國化」運動的「改造」。近日,該寺暫停對遊客開放,重開時間也未定。

青海省西寧市城東區是當地回族穆斯林的聚集地,擁有大量獨具伊斯蘭文化特色的清真寺,其中以始建於明朝洪武年間的東關清真大寺最為出名。該寺是當地穆斯林進行宗教活動的中心,也是中國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21年7月9日,西寧市東關清真大寺微信公眾號對外稱:「東關清真大寺正門大樓維修和改造工程即將動工,為保障遊客安全,自2021年7月10日起暫時停止對遊客開放,重新開放時間另行通知。」

有關心中國宗教建築情況的熱心網友,將該情況上傳至討論區「品蔥」並引述消息指,「真正的整改對象絕對不止那一個小牌樓,很可能是那個顯眼的圓頂或宣禮塔⋯」或許是因為引發了海外網站上的關注、討論,該文很快從微信上被刪除。

2021年7月16日西寧市東關清真大寺微信公眾號,再次發表〈致廣大穆斯林同胞的一封信〉為其「改造」工程辯解,承認「個別信教群眾對改造工作有誤解」,辯稱只是對不屬於文物的東樓穹頂和宣禮塔進行「改造」,還呼籲當地穆斯林「不信謠、不傳謠」、「防止有人藉機影響民族團結,破壞社會穩定」等。

西寧當地回民馬先生向《大紀元》記者證實,當局打算拆除西寧東關清真大寺標誌性的圓頂、宣禮塔,他透露:「圓頂、宣禮塔已經開始拆了,塔吊那些都弄好了。寺內所有有穆斯林風格的東西都要拆掉,全部改成中國內地的漢式建築,說這是什麼『中國化』。可是你看看,原來的東關清真大寺多美啊!馬上就要沒了,真是可惜了!」

馬先生還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事情發生的時候,當地穆斯林大多沒有心理準備,但出於對中共的恐懼,大家都是「敢怒不敢言」,頂多私下議論一下。

去年6月底,網路雜誌「寒冬」曾披露,西寧市城東區阿式風格清真寺整改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去年5月底的祕密報告中,就已經把東關清真大寺列入2021年整改計畫中;兩座原高為47.7公尺的宣禮塔將截短為10.0公尺,高19.36公尺的大穹頂全部拆除,而拆除工程預計耗資251.63萬元人民幣。

之前不怎麼翻牆關心政治的馬先生表示,「寒冬」這篇報導他也是最近才看到,上面有關此事的預先披露,以及海外媒體有關國內宗教自由的報導,讓他深感震驚。

他說,「我們回民已經夠聽黨話了,可中共居然又把文革那套『破四舊』的東西撿起來打壓我們。而網上關於此次事件的訊息卻少之又少,消息封鎖太嚴重了!希望你們把這件事報導出去,讓更多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