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市郭芝菁及楊心淵榮獲110年度師鐸獎

	嘉義市北興國中老師楊心淵。(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北興國中老師楊心淵。(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今年推薦民生國中郭芝菁老師及北興國中楊心淵老師參加教育部「師鐸獎」選拔,雙雙獲選。兩位得獎老師長年投入教職、在教學領域有創新佳績,實為全體教師的表率。

	民生國中郭芝菁老師。 民生國中郭芝菁老師。(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教育發展綱領以「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致創新、國際視野」為四大願景,也是國民中小學教育發展方向的導引,郭芝菁老師及楊心淵老師分別在人文美感教育及科技教育耕耘多年且績效卓著,今年能獲得教育部師鐸獎的肯定,實至名歸,更是證明嘉義市教育走在對的路上,未來嘉義市的教育政策也會以尊重及保障教師的專業自主,和教學現場老師一同努力,來提升嘉義市的教育力。

教育處長林立生表示,民生國中郭芝菁老師及北興國中楊心淵老師分別任教16年及29年,在教學現場發揮他們的教育熱情與專業素養,用心規劃多元創新教學,開發孩子的潛能,讓教育回歸到人的本質,幫助孩子探索人生、找到自己與世界的連結,進而培養嘉義的孩子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

民生國中郭芝菁老師任教16年,其以「教育是一段生命影響生命,師生一起淬鍊成長的歷程;師長的愛與榜樣,身教孩子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為教育理念,長期深耕美感教育,以藝術帶領國中生,彩繪孩子的人生,辦理班歌、啦啦舞、一千個日子藝文展演,提供孩子展能舞台,陪伴孩子們度過國中生活,啟發孩子生活美感,培養孩子以敏銳的觀察力,去欣賞人與人互動的美、人與自然的美,以及世界之美,曾經帶領藝文團隊獲得2次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2020(109)學年度在陳明君校長鼓勵下,更勇奪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

嘉義市北興國中老師楊心淵投入教職已經29年,其教育理念為「自己的夢想自己實現,期待孩子有什麼樣的表現,就朝這樣的方向去引導!」,任教期間的14年學務工作經歷,接觸不少迷失的學生,也看到迷失學生背後的家庭及社會因素,讓楊心淵堅信只有教育才能中斷特殊家庭這樣的惡性循環。

近5年來,MAKER創客風潮興起,更是全心投入科技教育,為12年國教課綱科技領域做準備,楊心淵不僅是教學現場老師、也是縣市及中央的輔導團員,對於現場教師的需求及縣市跟中央的期待更能銜接了解,也因為楊心淵的努力及付出,在全國期末研討會,更代表嘉義市來分享策略及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