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車用晶片短缺緩解! 美商務部長:供給漸增

圖為晶片示意圖。(NORBERT MILLAUER/DDP/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晶片示意圖。(NORBERT MILLAUER/DDP/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二(7月20日)告訴彭博社,全球晶片短缺已有所緩解、供給正逐漸增加,美國的福特汽車(Ford Motor)及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都向她表示「情況好一些了」。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自去年爆發後,晶片短缺問題延燒至今,為解決該問題,雷蒙多今年以來促成一系列半導體會議。白宮高層認為,這些會議有助於解決生產、分配及訂單方面的不確定性。

雷蒙多告訴彭博社,會議結果顯示,晶圓代工廠的生產和出貨變得更加透明,車用晶片供給量逐漸增加。她還稱,拜登政府近期向馬來西亞及越南政府施壓,以確保半導體工廠被視為「關鍵」業務,並要求當地在疫情爆發後維持部分產能。

雷蒙多說:「你可以開始看到一些改善。」她還說,最近幾週福特汽車執行長法利(Jim Farley)及美國通用汽車執行長巴拉(Mary Barra)向她表示「情況好一些了」。

高盛(Goldman Sachs)6月發布的報告稱,晶片短缺的高峰影響出現在第2季,預計汽車產量會在7月份激升,但美國車廠將繼應付短缺情況,估計這已對該產業造成1,100億美元(約新臺幣3兆元)的損失。

報導指出,雷蒙多目前正試圖說服國會通過520億美元的資金,促進美國本土的晶片生產及研發,也為了減少美國在全球供應鏈中對其他國家依賴。參議院在 6月通過該法案,但目前仍於眾議院辯論中尚未通過。

除了美國,歐盟(EU)也打算在2030年之前將歐洲晶圓代工廠的產能增加一倍,達到全球至少20%的供給量;中共當局也致力發展中國晶片研發與製造技術,目標是減少對國外晶片業者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