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鄭州民眾因雨受困 不見官方救援

鄭州7月20日大淹水,地鐵受困隧道,大水漫入車廂,導致多人死亡。(網路圖片)
鄭州7月20日大淹水,地鐵受困隧道,大水漫入車廂,導致多人死亡。(網路圖片)

【記者李新安、、許蒔/綜合報導】中國河南省鄭州市的暴雨持續多天,被洪水圍困的民眾幾乎徹夜未眠,不斷呼救。當地民眾披露,除了幾支救援隊,沒有官兵救援;加上大面積停電,很多呼救者已失聯。

一名滯留在金城時代廣場的葉女士(化名)告訴《大紀元》記者,廣場內部的情況還算可以,但是廣場各個出口全是深及腰部的積水,因為屬於辦公大樓,大概幾百人受困於此,回不了家。雨已經下二、三天了,沒有停過,而且雨勢一點都沒有減小。葉女士本來是路過時代廣場去地鐵口的,她慶幸自己沒有坐上地鐵,因為她們要坐的正好是困住數百人的五號線。

多名被困人員向記者證實,他們在現場沒有看到武警、官兵或是政府人員。鄭州的劉先生(化名)在電話中告訴《大紀元》記者,「我們都是志願者發起的救援隊。」他們和救援隊一起救助了近千人。

農村的情況更為危急

據悉,農村的情況更為危急。在鄭州市滎陽市汜水鎮東河南村,有村民發出求救消息稱,「全村村民在屋頂,湍急的水流已經淹到屋頂了,救援不到,我們全村就要被沖走了⋯」。但當記者聯繫該電話時,已無法接通。

位於鄭州市西邊的鞏義市同樣遭受洪災侵襲,多處地下通訊電纜被沖斷,高壓電塔基座被土石流掩埋,多處電線桿倒塌,導致鞏義市內部分區域通訊管道被阻斷。

千年一遇大豪雨?

據中央社報導,有網友指出,中國天氣網與鄭州、官方關於降雨量的說法不同,中國天氣網的數據顯示鄭州24小時降雨量是286.5毫米,未突破歷史極值;但鄭州、河南官方卻說這場暴雨是「千年一遇」,一小時降雨量201.9毫米,單日降雨量552.5毫米。

署名「沈墨克」的網文表示,「如果是千年一遇大雨導致鄭州洪災,那說不定就成了天災。」這篇文章也提到,據央視新聞,距離鄭州城區西環路僅2公里的常莊水庫20日上午近11時開始洩洪,加上潰壩的郭家嘴水庫,「如果是水庫洩洪或者潰壩導致鄭州洪災,那鐵定是人禍。」

官方稱「大雨過後城市更乾淨」

就在鄭州遭遇洪災之時,鄭州市委宣傳部官方微博「鄭州發布」21日疑似宣稱:「這場歷史罕見的大雨過後城市更乾淨,草木會更加翠綠旺盛。」引發網路一片罵聲,甚至被中國獨立學者榮劍截圖。目前相關微博文章已刪去這段內容。

更誇張的是,「鄭州發布」20日晚間8時左右發文稱,五號線海灘寺站到沙口路站隧道內在傍晚6時前有列車停駛,但只提到「有乘客下車到隧道一側等待」,未提「車廂內還有人受困」,並稱乘客「已被疏散」、「有驚無險」,河南電視臺則稱「受困乘客無生命危險」。但當時乘客仍在恐懼中等待救援,受困的乘客在手機上看到該消息後非常憤怒,呼籲網友們行動起來,將求救消息擴散出去,以免被官方的「維穩輿論」湮滅。

洩洪通報 官媒竟不一致

據央視報導,河南鄭州常莊水庫水位持續上升超過警戒線,7月20日上午10時57分開始以每秒鐘3立方公尺洩洪。

但《人民日報》卻在7月20日晚上10時30分發出消息稱「常莊水庫將於7月20日晚間洩洪」;鄭州市委宣傳部官方微博「鄭州發布」更是到7月21日凌晨1時才稱「常莊水庫已在20日上午10時30分開始向下游洩洪」,引發外界質疑。

高官穩坐中南海 宣傳部門內訌

超大雨量對河南帶來重大災情,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日做出重要指示,除要求相關單位加強統籌協調、重要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提高天氣預報、災害預警水準等,也指示軍隊、武警部隊積極協助地方救災,但至今未見中南海有高官到現場視察災情。

而中共宣傳口竟然因為水災放不放頭版開始內訌。中共大外宣「多維新聞網」21日發文抨擊《人民日報》,稱「從各方面說,鄭州的強降雨都是值得媒體重點關注的大新聞,但令人遺憾的是中國最大牌的官方媒體《人民日報》只在第七版重點報導了這一新聞。」而頭版放的是生育政策、領導人活動等新聞,讓多維直呼「中共宣傳體系還有需要改進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