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球塞港、缺櫃 長榮:上半年機運百年難見

長榮說,今年3月曾卡在蘇伊士運河的長賜輪,當卸貨、維修完畢後,會再投入營運。圖為長賜輪。(MAHMOUD KHALED/AFP via Getty Images)
長榮說,今年3月曾卡在蘇伊士運河的長賜輪,當卸貨、維修完畢後,會再投入營運。圖為長賜輪。(MAHMOUD KHALED/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貨櫃海運需求持續,運價持續走揚,市場關注本週貨櫃三雄接連召開的股東會,長榮在21日股東會上說,全球多個港口仍然壅塞,這進而使得運價處在歷史高檔,而下半年對於海運的需求仍未減,對長榮而言是穩步前行的狀態。至於在今年3月曾卡在蘇伊士運河的長賜輪,長榮說,當卸貨、維修完畢後,會再投入營運。

貨櫃三雄的股東會,由長榮在21日壓軸登場,由於近期貨櫃海運需求飆升,運價水漲船高,外界關注下半年的市場狀況。長榮董事長張衍義認為,上半年有幸迎來百年難得機運,全球前11大航商今年第一季平均稅息折攤前利潤率(EBITDA Margin)為44.13%,長榮則達54.7%,位居前11大航商之首。

張衍義形容,上半年是「否極泰來,獲利倍增」,而下半年是「需求未歇,穩步前行」。他解釋,全球多個港口仍然壅塞,包括:新加坡、香港、中國鹽田、荷蘭鹿特丹等港口都是,而只要有一個碼頭卸貨不順,後面航班都會被打亂,進而使得運力供不應求,各航線運價仍維持在歷史高檔。

關於影響航運市場的因素,長榮總經理謝惠全認為,各國疫情狀況、防疫政策及油價走勢,都將影響航商獲利,而在今年底前,市場的表現都是正向的,明年市況仍待觀察。

不只長榮,貨櫃三雄裡的陽明與萬海,對下半年展望樂觀,同樣認為塞港問題嚴重,使得船舶、貨櫃周轉率下降,且接著遠洋線旺季將到來,市場對於運能仍有需求,且各航線運價有望維持高檔。

全球航運市場運力緊張,市場面臨缺艙、缺櫃的狀況,而長榮早已有擴增船隊的計畫,預計在今年預計交付33艘新船,將增加26萬多TEU(20呎櫃),運能約成長18%。

長榮海運預計今年集團新造櫃及租櫃達42萬TEU,較以往成長,市場預期,將讓長榮缺櫃缺艙壓力較小。

長榮海運的首艘2.4萬TEU新船,預計在7月交付,長榮說,歐洲線的運價上漲,營收占比攀高,已接近美國線的水準,而未來將再投入2.4萬TEU,屆時歐洲線將更具競爭力。

長榮海運說,以往美國線營收占比逾四成,今年因遠歐線運價漲幅較高,營收占比接近美國線,美國、歐洲線約各占35%。

另外,今年3月卡在蘇伊士運河的長賜輪,已在7月7日解除扣押重新啟航,長榮說,長賜輪正在開往歐洲的航程中,預計靠泊荷蘭鹿特丹及英國菲力斯杜2個港口,而在卸貨後進塢維修,才會再重新投入航線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