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文化路夜市電桿纜線 22日起陸續拔除

市長黃敏惠一行人見證歷史時刻,左1為台電營業處處長許一女。(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一行人見證歷史時刻,左1為台電營業處處長許一女。(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市府與在地的台水、台電在中共病毒(俗稱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期間,聯手推動「文化路自來水管老舊管線汰換」及「文化路架空線路下地計畫」工程。2021年7月22日上午台電於文化路中正路至民族路段區域,開始拔除電桿及纜線工程作業,由嘉義市長黃敏惠、市府團隊、台電營業處處長許一女、副處長陳煥文、台水第五區管理處副處長吳界明等人共同見證歷史時刻。

台電進行第一根電桿拔除作業。台電進行第一根電桿拔除作業。(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表示,「今天來見證歷史的一刻,看到一根根電桿被拔除,我在嘉義市成長,發現原來嘉義市的天空有這麼美,天際線變得更美,我們真的只有感動。」

感謝台水、台電將最困難部分做好。首先,自來水公司汰換管線,提供更好的用水品質;再由台電進場處理電桿及纜線地下化工程整備。透過設計、執行,新的電纜管線長達11,215米,以及11根電桿拔除工程。原本像蜘蛛網一般的電纜線整個下地後,抬頭將可看到最美麗的天際線。

市長黃敏惠與第一根拔除的電桿。 市長黃敏惠與第一根拔除的電桿。 (嘉義市政府提供)

嚴峻疫情考驗所有人。黃敏惠市長也感謝在地攤商、店家、住戶們在三級警戒期間的配合,面對逐步微解封時刻,做最好的改善。而就在觀光熱點-文化路夜市,因疫情帶來很大衝擊,但也因為這樣的衝擊,帶來最好的進場整修時機點。用設計思維做城市治理,讓嘉義市變得更美。

許一女強調,台電於5月接到黃敏惠市長艱鉅任務時,第一個想到的是,無論如何一定要全力配合。「文化路架空線路下地計畫」分為工程規劃設計、管路、電器施工等期程。新埋設管路總長度約700米,在新裝設部份,其中包含地下高壓電纜長度約5,200米,地下低壓電纜長度約6,015米;拆除部分,總計電桿11根、高壓架空電線1,190米。台電同仁努力施工,趕上這個歷史光榮一刻,這11根電桿最快預計在今天晚上就要走入歷史了。

現場作業空拍。現場作業空拍。(嘉義市政府提供)

吳界明談到,此次自來水管線汰換是配合市府一起推動的工程,這期間將民國80年代埋設的塑膠管汰換成耐震能力較高的延性石墨鑄鐵管,並將91個用戶的塑膠管汰換成不銹鋼管,延長管線壽命與提升用水品質。施工範圍為文化路-中山路噴水圓環至民族路雙側,以及民族到垂楊路單側。

市府工務處表示,台電預計於7月23日完工(遇雨順延),此次也整合世新纜線、交通處交通號誌、工務處路燈線路下地作業。預計下周將由市府工務處進場做AC路面重新刨鋪,並重新畫設地面標線。建設處則表示,在夜市微解封下,文化路夜市人流與進出口都有管制,並要求業者做好「三罩」,讓大家更安全。走到文化路夜市逛街,將可看到最美麗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