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鄭州洪水後 屍體橫臥街頭

洪水過後,遇難者的屍體橫臥街頭,慘不忍睹。(網路影片擷圖)
洪水過後,遇難者的屍體橫臥街頭,慘不忍睹。(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方曉、劉毅、/綜合報導】河南鄭州近日一場罕見的大洪水,不知奪走了多少人的生命。洪水退去後,街頭一片狼籍,宛如戰爭後的場景;從民眾上傳的影片可見,遇難者的屍體橫臥街頭,其狀況慘不忍睹。

7月20日鄭州被洪水淹沒,湍急的洪水沖走行人,造成大量人員死傷、失蹤。民眾上傳的影片顯示,大水退去後,街頭、地鐵站等地都出現屍體。

影片顯示,鄭州市鞏義市下轄的米河鎮,其街頭泥濘不堪,多處堆積著被沖毀的各種汽車——有的橫七豎八的停在商店門前,與被吹倒的樹木及磚頭、瓦塊混在一起,有如戰爭過後的場面。

河南當局21日通報稱,近日暴雨造成25人死亡、7人失聯,其中包括地鐵五號線遇難的12人。但據自由亞洲電臺20日報導,光是五號線至少就有20人死亡、多人失蹤。

目前,中國的中共病毒(COVID-19)瘟疫仍在持續傳播,這次河南的特大洪災,讓人們更擔心洪水過後的瘟疫。

災難降臨之前,官方沒有提前預警,災難發生時也缺乏有效的救援,市民只能緊急組織來自救。洪水過後,民間救援人員使用簡陋的工具,從浸泡在水中的大量汽車中搜尋,試圖發現還有生命跡象的司機。

中國平安:河南災害報案逾2萬筆

中國平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平安)7月21日在其官網發布新聞稿表示,近日,極端強降雨突襲河南,多地發生洪澇災害,群眾生命安全與財產受損;截至7月21日12時,共接到災情相關報案2萬零697筆,其中,車險報案數量2萬零471筆、財產險報案數量193筆、意外險報案數量18筆、農險報案數量15筆,預估總體賠付金額超過6億元人民幣(約新臺幣26.37億元)。

災禍不斷 河南官員仕途引猜測

從7月17日開始,河南省各地出現暴雨、特大暴雨天氣,造成多地出現內澇、洪水、水庫潰壩等災害。據中共河南省應急管理廳22日通報稱,強降水已導致全省超過300萬人受災、33人遇難、8人失蹤;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仕途是否有變,引起外界猜測。

香港《明報》7月22日的評論文章稱,此次遭遇大雨災害的河南省,6月初才剛換省委書記;樓陽生被視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嫡系「之江新軍」的成員,被看好於明年中共二十大上可更上層樓。但他履新後,河南先是發生奪命礦難,現又遭遇曠世豪雨,文章認為,鄭州地鐵五號線水浸車廂事故,應變與搶救不及時,很難說不是人禍。

身兼河南省委常委的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也是「之江新軍」的一員;此次災害,徐立毅被指防汛失策。

7月19日,徐立毅在市防汛指揮部舉行的專題會議上,要求確保「重大水利工程不出事,重要交通不中斷,城區居民家中不進水,城市局部地區不出現長時間積水」等「五不」目標。

上述文章認為,「五不」目標中的「重要交通不中斷」迷思,影響了地鐵站及時關閉的決斷,最終釀成死傷慘劇。徐立毅來鄭州兩年暫無突出表現,仕途會否受此次事件影響尚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