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閱讀添雙翼 扶輪獎助金改善學生中文能力

中壢明星扶輪社舉行授證5週年紀念典禮,7所學校校長受邀觀禮,特別致贈感謝狀給扶輪社並合影。(中壢明星扶輪社提供)
中壢明星扶輪社舉行授證5週年紀念典禮,7所學校校長受邀觀禮,特別致贈感謝狀給扶輪社並合影。(中壢明星扶輪社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
國際扶輪3501地區中壢明星扶輪社,申請2020~21年度國際扶輪基金會全球獎助金「支持教育」計畫,經由閱讀改善學生中文能力,共有7所學校受惠,實施一年來,如虎添翼、起到顯著效果。

2021年3月10日,中壢明星扶輪社舉辦授證5周年紀念典禮,7所學校受邀觀禮,校長們特別在典禮上致贈感謝狀給「中壢明星扶輪社」,表達感謝之意,由總監當選人Medico、社長Kevin及社長當選人Churchill等人共同接受。

中壢明星扶輪社與新三才文化協會到校輔導、諮詢、服務,並贈送文史經典補充教材給東興國中,由校長周素娥(右2)代表接受。(中壢明星扶輪社提供)中壢明星扶輪社與新三才文化協會到校輔導、諮詢、服務,並贈送文史經典補充教材給東興國中,由校長周素娥(右2)代表接受。(中壢明星扶輪社提供)

出席典禮的7位校長包括中壢家商莊祿崇、平鎮高中許唐敏、大園國際高中朱元隆、東興國中周素娥、大崙國中祁樹華、大崙國小高德生及林森國小曾文政等人。

臺灣學生中文程度低落 讓人憂心

不少教育界人士,對於臺灣學生中文程度低落,感到憂心。有些甚至已到了讓人「啼笑皆非」的程度,例如:「夏天會使人慾火焚身」,有人寫海灘游泳:「到了海灘,二話不說,馬上脫掉衣服,一絲不茍的跳進海中。」這樣的句子竟然出現在國中基測試卷中,讓閱卷老師搖頭。

許多大學教授也憂心表示,「教改之後,國文科在學校越來越不受重視,變成了孤兒」、「網路影音世代,電視取代閱讀、電腦代替書寫,學生中文程度劣化問題,從國小蔓延至高中、大學,甚至碩、博士生。」、「中文能力不好不僅表現在錯別字上,也與閱讀、理解、組織分析能力有相關」。

國際扶輪3501地區總監王元甫(左2)蒞臨平鎮高中參與訪視協談。(中壢明星扶輪社提供)國際扶輪3501地區總監王元甫(左2)蒞臨平鎮高中參與訪視協談。(中壢明星扶輪社提供)

有鑑於此,中壢明星扶輪社以「支持教育」為社務發展主軸,申請全球扶輪獎助金,希望幫助學校提升學生的中文能力,透過閱讀計畫,增加分析判斷、表達、組織、理解等能力,建構國家未來主人翁的中文基礎,提升未來的國際競爭力。

專業教師到校諮詢服務 協助推動計畫

中壢明星扶輪社與新三才文化協會專業教師到校輔導、諮詢、服務,了解學校辦理的初步計畫與細節,落實扶輪社「支持教育,嘉惠學子」的宗旨,以不增加校內教師負擔為原則的方式進行。

在教材選擇方面,高中職及國中閱讀報紙、文史經典補充教材,國小則以《天庭小子-小乾坤》(品德教育)、《悠遊字在》(文字教學)等,作為補充教材。推動方式是編寫計畫簡案、編列經費概算,以全校競賽方式,由國文老師為主力,推動班級教學、配合校內語文活動與競賽等,由明星扶輪社到各校公開表揚,頒發獎金和獎狀。

平鎮高中校長許唐敏與得獎學生合影。(中壢明星扶輪社提供)平鎮高中校長許唐敏與得獎學生合影。(中壢明星扶輪社提供)

中壢家商校長莊祿崇與得獎學生合影。(中壢明星扶輪社提供)中壢家商校長莊祿崇與得獎學生合影。(中壢明星扶輪社提供)

本次參與的共有7所學校,包括平鎮高中、中壢家商、大園國際高中、大崙國中、大崙國小、東興國中、林森國小等校。校內教師增能計畫啟動,高中職配合小論文指導,由圖書館主任、國文領域教學團隊負責推動,有的外聘講師到校分享,也有的成立社群和專門領域小組,由校內具有專長的老師擔綱。

學校鼓勵學生報名參加語文競賽,透過討論、交流、分享、反饋,燃起孩子的學習熱情,激盪出火花。扶輪團隊也一次次到學校訪視,了解實際推動情況,給予必要的協助。

校長與老師攜手帶動學習熱情

東興國中推動閱讀教育不遺餘力,109學年結合中壢明星扶輪社,申辦全球獎助金計畫,積極規劃一系列閱讀活動,希望深耕學校閱讀情境氛圍、活化學生閱讀動能,系列活動涵蓋:閱讀教師增能研習、班級套書徵文評選、「閱讀桃花源」-閱讀專題報告競賽、「尋找書中寶」-佳句閱讀系列活動、與作家有約-專欄作家蒞校分享等。

東興國中校長周素娥表示,系列研習活動提升了教學成效,使教學內容變得更豐富,並建構學生多元思考能力,學習「從生活中閱讀、從閱讀中生活」,而本次學生會考作文滿級分人數也明顯增多,是很值得欣慰的事。

東興國中校長周素娥與得獎學生合影。(中壢明星扶輪社提供)東興國中校長周素娥與得獎學生合影。(中壢明星扶輪社提供)

《大紀元時報》讀報閱讀心得比賽在大園國際高中辦理,獲得國文科老師的認同與推廣。校長朱元隆表示,由於高三大部分學生忙於推薦甄選,所以採自由參加,透過多元的閱讀與寫作,訓練學生對事物觀察的深度及廣度,也能增進未來學測的寫作能力。同時,學生累積多元寫作的作品,也可成為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對未來的學測推甄有幫助。

大園國際高中主任王美美與部分得獎學生合影。(中壢明星扶輪社提供)大園國際高中主任王美美與部分得獎學生合影。(中壢明星扶輪社提供)

明星扶輪社團隊拜訪大崙國中,與祈樹華校長、教務主任、設備組長等人舉行座談,討論內容包括,外聘專業教師做閱讀指導培訓,提供各項語文素材、教案及事前事後評鑑方式,幫助教師規劃教學計畫與各項多元評量,並於計畫執行結束時,選拔出優勝作品,配合校慶活動出版學校文集等。

大崙國中校長祁樹華與得獎學生合影。(中壢明星扶輪社提供)大崙國中校長祁樹華與得獎學生合影。(中壢明星扶輪社提供)

扶輪團隊也拜訪大崙國小,與高德生校長、教務主任、教學組長、語文教師等人舉行座談,談話內容包括:利用學期初教學研究時間,與教師說明推動提升學生語文能力的計畫,各項教學活動及配合措施,語文教師提出各年級的課程規劃,互相協調,以利校內語文競賽之推動。

中壢明星扶輪社社長當選人Churchill表示,「立足臺灣、放眼世界」,中文能力的提升是根本,唯有立基於本國語文,才能接軌國際屹立不搖,有助於學生未來的競爭力。透過好書與好報的閱讀素材,品德教育也自然地融入其中,雖然在扶輪申請計畫中,「品德教育」無法被「量化」,但團隊相信在潛移默化中,改善了學生的中文能力,同時也提升了學生的品德,其影響是深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