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孩子EQ高 未來將有更多財富?

父母的言行和態度攸關子女的人格和情緒模式。EQ高低會在孩子往後的人生,影響他如何去回應挑戰、難題和人際關係。(Fotolia)
父母的言行和態度攸關子女的人格和情緒模式。EQ高低會在孩子往後的人生,影響他如何去回應挑戰、難題和人際關係。(Fotolia)

文/雪莉.喬漢 譯者:謝明珊
1990年代丹尼爾.高爾曼(Daniel Goleman)推廣情緒智商(EQ)的概念。從此以後,有更多研究發現EQ的潛在好處。EQ是能夠依照當下的情況,適度的覺察、理解和管控自己和他人的情緒反應。EQ高低會在孩子往後的人生,影響他如何去回應挑戰、難題和人際關係。

以職場來說,我們都知道IQ攸關許多專業和工作的成敗,但其實只有一部分的影響力。一旦IQ有達到標準,通常仍要靠EQ勝任領導職務和重責大任。在現今的世界,EQ迅速成為重要的差異化能力和寶貴資產,畢竟大家必須跟世界各地的同事溝通合作,共同商議越來越複雜的課題。

現在有明顯的證據顯示,孩子調節情緒和自我控制的能力(兩者皆為EQ)決定往後人生的幸福。

舉個例子,有一份為期30年的大規模研究,調查1千多位孩子,結果發現自我控制力(亦即控制衝動的能力)、延遲享樂和專注達成目標,可以為往後的人生帶來財富和社會地位,比個人的IQ或父母的社會地位和財富更重要。

你聽了可能很驚訝,尤其是EQ對財富的影響。千萬別以為EQ「可有可無」,EQ對孩子的人生可是有具體的幫助。如果你在乎廣義的人生勝利,絕對不要低估這些能力的重要性,這些都是幸福和成就的基礎。

EQ主要包括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自我調節(self-regulation)和同理心(empathy),這些素質對教養的影響都很大。當孩子缺乏這些素質,活在現代社會就形同蒙眼參加障礙賽,別奢望他會贏。我不是說每個人都要有高EQ,有很多聰明人EQ不高,仍做了偉大的事情。然而,讓孩子學會掌控自己的情緒,同時有能力理解別人的情緒,這對於人與人互動幾乎都是加分。

自我覺察──EQ的基本元素

基本上,自我覺察是能夠即時覺知和觀察自己的想法、情緒和行為,讓你跟自己保持一點點距離,彷彿你正在觀賞自己主演的電影。

自我覺察的能力很重要,唯有知道自己的感受和作為,才能自由做選擇或掌控自我。小孩有很長一段時間缺乏自我覺察,甚至有些人成年了也沒有足夠的自我覺察力,像我就遇過很多組織領導人不知道如何跟別人互動,一直跟同輩或下屬處不來。一個不懂得自我覺察的人,無法辨識或感受自己的情緒,當然不知道自己的情緒或行為對別人的影響。他們不是故意的,也不是不夠努力,但就是辦不到,好比你沒讀過哲學,突然要你回答笛卡兒的問題,你怎樣也答不出來。

我們來思考一下,自我覺察力對於孩子在家的表現有什麼影響呢?如果你希望孩子吃東西不說話,前提是孩子必須意識到自己有這種行為,然後自我克制,這對於腦部尚未發育完全,仍未有自我覺察力的孩子來說,實在很困難。小孩缺乏自我覺察能力,根本無法即時觀察自己的行為。

我們經常期待孩子去控制強烈的情緒,例如失望或沮喪,但這需要更強大的自我主宰力(self-mastery),不僅要自我覺察,還要懂得控制衝動和調節情緒,就連大人也不是永遠做得到,大家想必都曾經亂發脾氣,然後後悔莫及。小孩的腦部發展不成熟,在某些年紀確實難以控制脾氣,但是只要教養方法對了,仍有機會加強控制力,減少發脾氣的機率。

*  *  *

大家本來就知道,父母的言行和態度攸關子女的人格和情緒模式 。教養對子女的影響勝過一切,無論你給予孩子多豐厚的物質,教他們成為人生勝利組,或者為他們創造各種機會,都比不上成功的教養!

科學證據顯示,父母和子女的連結,以及父母如何理解和關懷子女的內在心智和情緒,確實會影響子女腦部的神經迴路發育,因此,我希望大家重視這些情緒素質,這些素質對教養有什麼好處呢?值得你好好思考一下。

——摘編自《不再焦慮的深層教養:教養從心連心開始…》,(大樹林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