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午後北部降雨趨緩 中南部轉多雨

中央氣象局表示,烟花颱風23日17時的中心位置在臺北東方約3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向北北西前進。(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表示,烟花颱風23日17時的中心位置在臺北東方約3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向北北西前進。(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今年第六號中颱「烟花」前進速度逐漸加快,且強度增強,暴風圈也有擴大趨勢,最接近臺灣的時間點在23日晚上至24日白天。氣象專家提醒,24日下午過後,颱風加速北上遠離,北部風雨轉緩,因改吹西南風,將變成中南部地區降雨,屆時可能持續到27日、28日。

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烟花颱風23日17時的中心位置在臺北東方約360公里海面上,持續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向北北西前進,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0公尺,相當於15級風,預測24日17時中心位置將在臺北東北方約350公里海面。

中央氣象局表示,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23日晚間至24日臺灣附近各海面風浪偏大,特別是基隆北海岸、宜蘭頭城、恆春半島、蘭嶼及綠島將有9~10級強陣風,前往海邊活動請特別注意安全。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表示,23日下午北部、宜蘭的風雨會越來越明顯,北部山區要特別留意持續性的雨勢,持續到24日上午,下午過後颱風加速北上遠離,北部風雨轉緩,但因為轉吹西南風,換成中南部開始降雨,尤其山區降雨也會比較明顯,可能持續到27、28日。

對於烟花颱風的動態,彭啟明稍早分析,烟花的結構「真是一個Perfect Storm」,教科書上的經典颱風,又圓結構又好,「對我們來說,要說很感恩,沒來臺灣真好。」

另外,又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生成。彭啟明表示,臺灣東方2,800公里海面上有熱帶性低氣壓(TD10)生成,以時速22公里向東北移動,未來有機會發展為今年第18號颱風「尼伯特」,將以拋物線路徑往東北轉北、再轉西北移動趨向日本,對臺灣無影響,團隊將會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