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警戒降級 教育場域有條件開放

因部分家長有特殊需求,臺中市安和國中幼兒園在三級警戒期間尚有幾位小朋友在教室上課。(臺中市政府提供)
因部分家長有特殊需求,臺中市安和國中幼兒園在三級警戒期間尚有幾位小朋友在教室上課。(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林紫馨、徐乃義、黃玉燕/連線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宣布,自7月27日至8月9日調降疫情警戒標準至第二級。教育部規劃在符合相關防疫指引下,幼兒園、托嬰中心將有條件開放,條件是教職員疫苗施打率須達80%,也將開放兒童課後照顧中心、補習班、社會教育機構、社區大學(秋季班報名)、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運動團隊訓練、室內外運動場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暑期教學活動等場域及活動,並研擬配套措施。

教育部說明,幼兒園、托嬰中心等非固定座位教育場域,開放條件是教師及工作人員疫苗施打率達八成,未施打疫苗或接種未達14天的人員須有3天內快篩或核酸檢驗陰性證明,且每3~7天定期快篩。

教育部並對嚴格規定幼兒園的清潔消毒,包括幼兒入園前、用餐前後及離園都要消毒,尤其是盥洗室和師生常接觸的物品表面,每日至少消毒5次。另外,每週還要全園消毒一次,並清潔中央空調系統。

有固定坐位課照中心 未施打疫苗須有陰性證明

至於有固定座位的課照中心(安親班)、補習班等,開放條件是未施打疫苗或接種完不到14天的人員,須有3天內快篩或核酸檢驗陰性證明,且每3~7天定期快;幼兒園、托嬰中心、安親班、補習班內若無窗戶,或是無法維持通風的室內空間如地下室,仍不開放。

高中以下暑期活動也有所放寬。教育部說,一樣是未施打疫苗或接種完不到14天的人員,須有3天內快篩或核酸檢驗陰性證明,且每3~7天定期快篩;高中以下學校運動團隊訓練也將開放,但全程要戴口罩,且採固定人員(禁止跨校),人數管制室內20人、室外40人,且不能住宿。相關工作人員如教練、防護員,如未打疫苗或接種完不到14天,一樣要有檢驗證明,每3~7天定期快篩。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上述3~7天定期快篩,基本上是7天快篩一次,但有疫調需求等特殊情況,就會要求3天快篩一次,以衛生單位要求為準。

在社會教育機構方面,教育部表示,人流管控維持單一出入口,館舍依總活動面積(扣除固定設備)以每2.25平方公尺1人計算來管控人流,並應做好分流及動線規劃;入館採預約制、團體預約參觀不得超過50人;圖書館暫停開放團體申請入館;設有座位、推廣及文教活動,採間隔座、梅花座或其他保持至少1.5公尺距離之做法。

互動式或無法保持室內、外適當社交距離的活動仍暫停辦理。放映影片之劇院得開放入場(不包括表演類型之劇場),但須比照電影院防疫管理措施辦理,機構得自行調整場次及時間。

教育場域中仍有一些維持不開放,包括樂齡學習中心、K書中心、游泳池等其他類似場所;社區大學不開放實體課,但開放受理秋季班報名。桃園市研擬二級防疫規範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已要求各局處針對各自管轄範圍及事業預擬二級防疫規範,幼兒園、安親班、課輔班、補習班、托嬰中心、長照與社福機構等,盡可能在規範下能恢復營運,以減少家庭負擔。

鄭文燦強調,前述單位的工作人員,若尚未接種疫苗,恢復營運後,應定期快篩或進行PCR核酸檢測,接種疫苗後也應等14天具保護力後,才能解除管制。

鄭文燦也說,市府除針對各行業發布防疫規範外,也應針對特殊狀況預擬相關方案,例如:中華職棒若要開放觀眾,室外可能超過100人,就應要求主辦單位使用青埔國際棒球場前,須提出防疫計畫報市府審查。

臺中市765家幼兒園整備復課

全全國警戒降為二級,臺中765家幼兒園、8萬3千多位小朋友將可復課。市長盧秀燕23日上午前往安和國中附設幼兒園視察,了解復課後,教職員工、學生及家長的出入動線管控、園舍環境清消等作業。

盧秀燕強調,市府提前盤點資源後,首波針對社福機構、教育機構及部分藝文活動彈性調整開放,包括身心障礙機構、日照中心等處所,將採漸進式鬆綁。

教育系統部分,因多數幼兒園所教師已接種疫苗,將朝向開放整備,其它機構部分,包括臺中市補習班有2千多家的教師大多未施打疫苗,將持續等待中央的指引因應。

教育局長楊振聲說明,臺中市公、私立幼兒園合計765家,幼教人員疫苗施打率已達92%,預計7月27日可全面復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