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7/27降為二級警戒 但不排除隨時升級

降級後的鬆綁措施。(指揮中心提供)
降級後的鬆綁措施。(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臺北報導】本土疫情趨緩,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3日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將疫情三級警戒調降至二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稍後也正式宣布,7月27日至8月9日全國調降為二級警戒,基本仍需維持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並強調採彈性做法,不排除隨時改變警戒等級。

陳時中表示,全世界近來的病例仍然增加中,指揮中心也看到,有些國家陸續解封,或在疫苗打到一定程度後,放寬相關管制措施,造成很大的疫情,像是鄰近的越南、日本、韓國等國家,疫情都有增加趨勢,這些經驗都讓指揮中心有所警惕。

不排除往後再改變警戒等級

陳時中強調,即便宣布二級警戒至8月9日,但仍會提高警覺,「不排除任何時候,改變這樣的警戒情況」,雖然不想這樣,但因疫情在世界整體看起來,「非常多變,也就要提高警覺。」

陳時中說,這些都是原則性規範,各部會可評估各種不同風險,訂定更寬鬆或嚴格執行指引,提報給指揮中心同意後發布實施,規定將隨時做滾動式調整,彈性做法讓地方進行,當中可能確實有指揮中心「思慮不周」的部分,或疫情出現變化,還是維持彈性,若更動相關措施,一定會有所公告。

整體調降二級的管制措施, 陳時中表示,基本上除飲食外,外出全程戴口罩,也須保持社交距離、實聯制,營業、公共場域人流控管或總量管制,室內空間每人1.5公尺、戶外空間1公尺,室內人數限制50人、室外100人,餐飲內用原則依照衛福部規定處理。

陳時中指出,婚宴、公祭可開放,但公祭遵守內政部相關防疫規定處理,婚宴遵守每一隔間室內50人、室外100人上限,並遵守餐飲指引不得逐桌敬酒。

另外,休閒娛樂、教育學習等兩類場所仍然關閉。陳時中說,包括,歌廳、舞廳、夜總會等休閒娛樂場所,現在社區大學開放受理秋季班報名,但實體課程仍不開放,K書中心、游泳池等其他類似場所,仍然關閉。

採緩步開放 沒有大意本錢

媒體提問,之前二級警戒時沒有要求全程戴口罩,這次降級沒放寬規定的原因為何?陳時中說,現在就是緩步開放,目前以國外的疫情來講,真的「沒有大意本錢」,要一步步、緩步做好,規定雖然無法在每個時間完全一致,現在「最重要是將自己保護好,把防線建立起來。」

即便降級,本土個案數是否仍無法「清零」?陳時中說,這件事確實很難預測,當初升級三級警戒,大家也認為回不去了,但經過大家的努力,疫情也有所趨緩,「未來情況不敢預測,就是希望大家努力去做。」

已打兩劑疫苗  或考慮鬆綁入境檢疫

因應全球疫情嚴峻,所有入境者一律到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檢疫。不過,陳時中鬆口,會開始考慮對打過兩劑疫苗、有完整保護力者,鬆綁檢疫規定。

陳時中也指出,國內部分產業工作須由外籍技師協助,也有其必要性跟不可取代性,未來不排除以專案方式開放入境,但相關措施都還在討論中。

蘇貞昌:降級是全體努力成果

蘇貞昌23日稍早表示,全世界都受變種病毒肆虐所苦,鄰近國家紛紛在近日破千例確診,但臺灣在整體防疫團隊的努力、國人全力配合下,國內疫情已日漸趨穩,往好的地方發展,才能迎來7月27日的防疫警戒降級,這也是全體國人努力的成果,但各項活動鬆綁後,仍然應嚴格遵守各項防疫指引,守護這個得來不易的成果。

蘇貞昌強調,我國疫情雖然穩定,疫苗接種率也可在月底前突破25%的目標,但鑒於國外疫情仍險峻,許多疫苗接種率比我國高的國家仍受疫情復燃所苦,可見防疫工作除了疫苗接種,確實的疫調、檢疫,以及個人配合防疫,才是穩定疫情的關鍵。希望各部會仍要負起責任,將各項防疫工作做好,才能守護國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