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消費遞延 國內或爆消費潮 專家:有機會救內需

預估政府將擴大振興力道,順勢推出振興券等方案。圖為去年的三倍券。(中央社)
預估政府將擴大振興力道,順勢推出振興券等方案。圖為去年的三倍券。(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指揮中心23日宣布,自27日起把疫情三級警戒調降至二級,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同日形容,「整個內需的機會來了」,認為國內可能爆發壓抑已久的遞延性消費,同時預估政府將擴大振興力道,順勢推出振興券等方案,並把「三倍券」強化成「四倍力」,「一定有機會把內需救上來。」

台經院23日舉行國內總體經濟預測暨景氣動向調查報告,上調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測,由4月的估計5.03%,上調0.37個百分點到5.40%。

不過,報告指出,6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等3大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其中,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90點,月減5.46點,呈連續三個月下滑,是2020年6月以來的新低。

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3.79點,月減1.19點,呈現連續二個月下滑態勢;6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1.34點,月減1.74點,呈現連續第四個月的下滑。

張建一說,內需下滑幅度最大,這與疫情有關係,而行政院在27日降級疫情警戒,這是內需回溫的機會,首先民眾會爆發遞延性的消費,但這個力道還不夠,「政府必須再推一把。」

張建一說,假使幾週後疫情趨於穩定,政府可能順勢推出振興方案。他認為,規模可較去年擴大,特別是,去年的三倍券概念是由政府、廠商、消費者各出一份力,今年可加入製造業成第四份力量。

張建一說,去年製造業景氣不佳,政府花很多預算在紓困他們,今年的時機剛好顛倒,有許多製造業的獲利不錯,可要求他們盡一份力。

受疫情影響,台經院在報告裡把今年的民間消費成長率下修1.51%,估全年成長率為2.84%。張建一說,雖然下修的幅度不小,但下半年還有五個月,以臺灣人的消費能力,加上股市的效果,相信一定可以把內需救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