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我東奧入場順序為臺北? 永山英樹:主辦單位確認是臺灣

東京奧運23日晚間舉行開幕式,中華代表團由網球好手盧彥勳(掌旗者右)、舉重好手郭婞淳(掌旗者左)共同掌旗,其他人也在旁開心揮舞小旗幟、拍照留念。(中央社)
東京奧運23日晚間舉行開幕式,中華代表團由網球好手盧彥勳(掌旗者右)、舉重好手郭婞淳(掌旗者左)共同掌旗,其他人也在旁開心揮舞小旗幟、拍照留念。(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東京奧運23日晚間舉辦開幕典禮,臺灣隊進場順序排在「タ(ta)」,究竟是臺灣還是中華臺北引起爭議。對此,「臺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發文強調,經「臺灣研究論壇」的幹部向主辦單位詢問,確認是臺灣的「タ」。

各國代表隊出場的順序以日文字母排序,由於臺灣以「Chinese Taipei」(中華臺北)之名參賽,原本列在「ち」(Chi) 」行列,被排在捷克之後。

有趣的是,開幕當晚「中華臺北隊」出場時,主辦單位以突襲的方式讓中華臺北隊的入場順序從「Chi」變成「Ta」,安排在「大韓民國(南韓)」之後、塔吉克(Tajikistan)之前。

NHK女主播和田麻由子播報稱「是臺灣」,令臺灣觀眾大受感動,日本網友也留言相挺「臺灣加油」、「愛臺灣啦」、「剛剛韓國隊還沒這麼多聲量,現在突然暴增」,氣氛熱烈。

但等到中國隊進場時,日本網友的態度卻180度大轉變,隨後中國隊入場的轉播畫面更直接被切掉,並進入脫口秀節目,導致中國網友看不到中國隊進場,紛紛大罵。

東京奧運23日晚間在日本新宿國立競技場舉行開幕式,主場館內高掛參賽各國旗幟,中華隊也不例外。東京奧運23日晚間在日本新宿國立競技場舉行開幕式,主場館內高掛參賽各國旗幟,中華隊也不例外。(中央社)

有媒體報導稱,我代表隊在東奧開幕入場的順序根據,是「中華臺北」中的「臺北」,並非「臺灣」。

對此,長期協助推動臺灣正名運動的日本民間團體「臺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在社群網站發文強調,經「臺灣研究論壇」的幹部向東奧組織委員會詢問,確認是臺灣的「タ」。

日本議員長島昭久也表示,「臺灣是按照『た(ta)』進場,不是意義不明的中華臺北的『ち(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