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灣首面! 臺中柔道好手楊勇緯東奧奪銀

台灣首面!  臺中柔道好手楊勇緯東奧奪銀。(中央社提供)
台灣首面! 臺中柔道好手楊勇緯東奧奪銀。(中央社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市出身的柔道選手楊勇緯,代表台灣出戰本屆東京奧運,一路過關斬將、成功晉級金牌戰,最後雖不敵地主日本名將高藤直壽,仍創下台灣奧運首面銀牌佳績。24日下午,故鄉后里傳來鞭炮聲,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在當天晚上,前往后里向楊勇緯的父母道賀,並盛讚楊勇緯不只是台灣之光,也是台中之光、后里之光。

台灣首面!  臺中柔道好手楊勇緯東奧奪銀。台灣首面! 臺中柔道好手楊勇緯東奧奪銀。(中央社提供)

楊勇緯是屏東獅子鄉排灣族人,從小在后里成長,受到具柔道專長的媽媽楊秀鳳影響,在后里國小三年級時,開始接觸柔道及投入訓練,屢次代表台中參賽奪佳績。但楊家經濟並不寬裕,幾年前,楊勇緯要遠赴黎巴嫩參賽時,因盤纏不足,經廣福里長郭明洲邀在地多家企業贊助,包括豐興鋼鐵、正隆紙廠及友達電子等金援後,才得以成行。

楊家位三豐路726巷、是老舊社區,不少住戶是軍眷第二代,巷內道路狹窄,連消防車都無法進入。這次東奧傳回捷報後,經盧秀燕指示,已規劃從另外一側開設維生道路。楊勇緯以成績回報鄉親,也傳為地方佳話。

媽媽楊秀鳳說,這次她在觀看賽事時很緊張、緊張到流眼淚,很開心看到孩子獲得好成績。楊勇緯的弟弟說很感動,哥哥可以一路過來到現在!其實一開始他也是覺得盡力就好了,但後來愈看愈刺激,看到哥哥一路晉級、真的很感動,「我以哥哥為榮」。

台中市運動局長李昱叡指出,楊勇緯面對各國強敵進攻毫不畏懼,一路過關斬將,最後成功晉級到金牌戰,拿下60公斤級銀牌,也寫下台灣柔道歷史新頁。而這次奧運首面獎牌由台中選手獲得,是台中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