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京廣隧道淹沒 一車3人死裡逃生

河南大水造成多地災情處處,京廣路隧道更是慘不忍睹。(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河南大水造成多地災情處處,京廣路隧道更是慘不忍睹。(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記者顧曉華、張北、李韻、許蒔/報導】7月20日,鄭州京廣隧道5分鐘內被大水灌滿,困在隧道內的民眾,有的不幸遇難,有的抓住一絲機會,死裡逃生。其中有三人,從隧道頂部爬出脫險,並向記者講述了他們是如何被市政人員攔在隧道內,如何在恐懼和黑暗中掙扎。

當天下午兩、三點鐘,司機李運(化名)和老闆趙勇(化名),以及另一名同事辦完事後開車回家。李運告訴《大紀元》記者,他們是由北往南駛入京廣北路隧道,當時裡面一點積水都沒有。開沒多遠後,有一個出口,車輛能從該處接到隴海路,之後再右轉可以上到隴海快速道路。

他們打算從那個出口上到地面,但是被三個穿著綠色反光衣的人員阻止了,只能順著指的方向往前走,李運說:「結果往前一走堵車了,這司機都下來看咋回事,一看前頭車都不動。之後車隨著動了,我們都往前挪,一挪我們發現後(北)面的水,隧道不也有下水道嗎,下水道水開始往上返,南面水也開始往裡面流,司機都慌了,前走不了,後走不了。」

根據李運目測,在他們前面的車,沒有百來輛也有七、八十輛,後面有多少他沒注意。同車三個人中,趙勇和另一名同事會游泳,但年齡最大、五十多歲的李運不會,「我跟老闆說你倆走吧!老闆說,我不可能給你丟這裡。」

斷電恐慌蔓延 沿管道爬出生路

出於經驗,李運第一時間打開天窗,三人爬了出來;剛坐上車頂,水就漫進車子,車飄了起來。洪水倒灌速度非常快,瞬間把隧道內的車,從出口向後一直沖到進口。

不幸中的萬幸,車子隨著水流漂到了東邊靠牆。隧道頂部和牆面交接處布著一些管道,他們抓住了管道,隧道隨後陷入一片黑暗之中。

趙勇的妻子陸冰(化名)對《大紀元》說,「一斷電他們內心都開始恐慌了,覺得這次肯定出不去了。」出於求生本能,三人還是繼續逆著水流,一點點的往前挪動,往外走後,到了一個鏤空的地方,水剛好慢慢往上漲,他們就順勢往外游。

李運說,「把我老闆撈上來的一剎那間,那水已經跟地面一樣平了。」、「出來了以後,路面的水可深了,公車都不敢過,我們三個人手拉手穿過馬路,到路這邊有綠化帶,還下著雨。很多人說別在這待了,水再一漫不就漫過人了嗎?我們就翻過牆進到鐵路局家屬院。」進院子後,李運發現那裡已經滯留了約70人,都是逃出來的。

他們在那裡待了整整一夜,渾身溼透,鞋子也沒了。第二天,三人光著腳徒步兩、三個小時回家,體力透支。

陸冰說,趙勇回家時手腳已經麻木了,身體到23日還沒有完全恢復:腰不舒服,全身肌肉酸疼,精神也不太好。另一名同事狀況更差,正在住院做檢查。李運身體也還沒完全恢復。

這次災難「很多都是人為的」

陸冰認為,這次鄭州災情這麼嚴重,很多都是人為因素造成的。首先,若從隧道找一個路口出來的話,也不至於這樣,「但是他們就逼著你,讓你走那個隧道,往最長這個隧道裡邊走啊,逼到這個隧道裡了。」

其次是淹水當下,聯繫不上政府救援。此外,現場在安全位置圍觀的人群,似乎也沒想到自己可以幫忙救援,「我老公當時也喊救命了,然後沒有人救,全靠自救的。」「他光看著岸上的人對著他們拍手機,然後也沒有人往下扔(救援)東西啥的,啥也沒有。」

另外,有多名在7月20日從鄭州京廣隧道逃出來的倖存者披露,當水逐漸漫上來時,隴海路向南的出口遭擋水板堵死,許多車被封堵在隧道裡,逃生無路,才會造成這麼多人遇難。

尋親人數遠超傷亡數

河南政府2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此輪災情遇難人數(57人死亡、5人失蹤),但引發外界質疑,因為光是網路上發布的尋親貼文人數,就遠遠超過官方所公布的傷亡數據。

在中國社群媒體上湧現大量尋找親人的貼文,其中一個網站就列出多達130名失蹤者的個人資料,陸媒澎湃新聞和新浪網等也刊登許多失蹤者的訊息,當中不少是鄭州外圍鄉鎮失蹤者,還有一些是在家中被水沖走的。

其中河南省滎陽縣海溝寨的盧陽涵已經失聯4天。7月24日,《大紀元》記者致電盧陽涵的媽媽,盧媽媽表示,「當時三層的房子都已經淹到屋頂了,孩子一個人在家,在二樓被水沖走了。」並稱附近有好幾戶人家,房子都沖塌了,有一個人淹死在屋裡,還有一個男的失蹤還沒找到。

鄭州白沙鎮的李麗一家三口也在洪水中失蹤,李麗的家人說,早上8時半還在和李麗在微信上聯繫,之後失聯。家人說,李麗已經懷孕9個月,身邊帶著一個兩歲半小女孩,而李麗的丈夫高磊目前也處於失聯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