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盧彥勳職業生涯東奧謝幕

盧彥勳。(Patrick Smith/Getty Images)
盧彥勳。(Patrick Smith/Getty Images)

【記者尚上禮/綜合報導】東京奧運男單25日登場,台灣網球好手盧彥勳,對上世界第五的德國好手茲維列夫(Alexander Zverev),以1:6、3:6不敵,除了結束奧運賽程外,也成為他20年職業網球生涯最終戰。

盧彥勳代表我國參與5次奧運,也是生涯最後一次披上國家隊戰袍。生涯和茲維列夫交手過2次,取得1勝1敗的戰績。

首盤盧彥勳第一個發球局就保不住,接著第五、第七局也都被破發,以1:6丟掉第一盤;次盤盧彥勳逐漸找回狀態,前2個發球局強勢保發,可惜第六局仍遭破發,第七局又沒把握住破發點,以3:6輸球。

盧彥勳提到,和許多選手聊到奧運就是最後一戰,包括此役對手茲維列夫和「英國希望」莫瑞(Andy Murray)等人都恭喜他,在長遠的網球生涯後要展開新旅程。賽後回顧職業生涯20年,已經付出所有的一切,即使最後一戰的結果也不太好,但重點是至少還有勇氣、還去嘗試把自己最後的一切放在球場上。

退休盼成立網球訓練基地

據中央社報導,盧彥勳分享此次參賽兒子童言童語的互動趣事,他說兒子常語出驚人,此次參加東奧,大兒子說感覺爸爸常常碰到排名好的選手,但下一秒又說這樣爸爸可能第一輪就輸了、可以早點回家,和二兒子一起歡呼,讓他哭笑不得。

退休後有更多時間可以陪小孩,但盧彥勳不會離開網球,他透露,出國前就有跟真理大學針對網球訓練談合作,但因為疫情延宕;目標是成立網球訓練基地,因為選手出國訓練是一筆很大的花費,希望可以建造更好的平臺給臺灣選手,幫助臺灣網球有更好的發展。

培育網球後進 蔡總統:一起努力

總統蔡英文則是透過臉書指出,從2004雅典奧運開始,盧彥勳用手中的球拍,在奧運殿堂上,一次又一次讓世界看見臺灣,也讓球迷留下了滿滿的回憶。

「盧彥勳職業生涯累積的成就,許多都是臺灣男網史上第一。在球場外,盧彥勳則是第一位當選ATP(職業網球聯合會)球員理事的臺灣人,也願意為臺灣的體育發展提供建言。不論是在國際網壇還是國內,他總是為了選手的權益和更好的網球環境,不斷貢獻自己的想法。」

蔡英文表示,對於盧彥勳多年來展現出的勤奮、謙遜、自律和堅持十分佩服,「我相信,職業生涯的謝幕,將會是另一段美好旅程的開始」,她要謝謝盧彥勳,更要表達深深的祝福,「你提過想培育後進的心願,以及其他該做的事,我們一起努力。」

賴清德感謝盧彥勳用最精華青春為國出戰

副總統賴清德透過臉書指出,盧彥勳頂著烈日,雖遇強勁對手,仍奮戰到底。盧彥勳曾說「我不能輸給我自己,只好全力以赴!」他要借來勉勵在場上奮戰的每一位臺灣選手。在場上不要輸給自己,「努力的汗水就是你最好的微笑。」

對於盧彥勳選擇將網球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獻給臺灣代表出戰東京奧運,賴清德表示非常感謝:「謝謝你用最精華的青春替國家征戰」、「謝謝你,臺灣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