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東奧開幕後再度正名 NHK等外媒也寫臺灣

東京奧運23日晚間在新宿國立競技場舉行開幕式,《NHK》主播以「臺灣」正名稱呼我代表隊。(中央社)
東京奧運23日晚間在新宿國立競技場舉行開幕式,《NHK》主播以「臺灣」正名稱呼我代表隊。(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東京奧運23日盛大開幕,《NHK》主播以「臺灣」正名稱呼我代表隊,東京鐵塔為奧運點燈時,臺灣國旗高掛在日本國旗旁。不僅如此,有網友發現《NHK》統計各國獎牌數的網頁,以及韓國電視臺等也是顯示「臺灣」,讓臺灣民眾相當感動。

雖然臺灣只能用「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名義參賽,但日媒《日本放送協會》(NHK)在東奧開幕式時,主播和久田麻由子直接以「臺灣」而非「中華臺北」稱呼我代表隊,讓臺灣網友相當感動,日本網友也連聲叫好,在推特留言刷一排「是臺灣!」

有臺灣網友25日在PTT上發文,表示他在看《NHK》轉播時,順手點開了官網,發現《NHK》的稱呼就是用臺灣,連統計選手奪牌網頁也是寫著臺灣,讓他相當驚喜。底下有網友留言,日本過去在轉播國際賽時,畫面上字卡就會直接稱呼臺灣,還有人表示「真的別再中華隊了」。

韓國轉播也稱臺灣

還有網友注意到,韓國電視臺包括MBC、KBS與SBS,在奧運會期間,轉播時標註的也都是臺灣,而非中華臺北。MBC轉播時以「臺灣選手進場」來稱呼,並以「半導體與觀光業發達」做介紹。

一位韓國網友表示,這個原因在於,韓國人認為臺灣是一個國家,所以在播報時使用臺灣,是個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另有韓國網友也留言表示「臺灣Number one」、「臺灣就是臺灣啊」。

另外,美媒《紐約時報》在報導東奧相關新聞與統計獎牌數時,也在其報導專頁上使用「Taiwan」來代替「中華臺北」;美國NBC電視臺在轉播中國隊入場時,畫面中呈現的中國地圖也沒有顯示臺灣。

根據《洛桑協議》,臺灣需以「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名義參加奧運,在場上只能使用會旗,選手獲得金牌時也無法播放國歌,必須改放國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