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東奧/女子自行車公路賽 數學博士摘金

基森霍夫。(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基森霍夫。(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喬奕/綜合報導】7月25日,奧地利30歲的選手基森霍夫(Anna Kiesenhofer)以黑馬身分拿到東京奧運女子自行車(自由車)公路賽金牌,這是奧地利自2004年之後首塊金牌。

基森霍夫以3小時52分45秒獲勝,她是一名數學博士,目前在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讀博士後研究,主修數學微積分領域。她自維也納工業大學數學系畢業,再獲劍橋大學數學系碩士學位,博士是在加泰羅尼亞工業大學讀的。

在比賽前,基森霍夫從未被當成威脅,她的名字沒有出現在任何賽前強有力競爭者名單上。

原本被看好奪金的荷蘭車手范弗勒騰(Annemiek Van Vleuten)獲得銀牌,義大利車手博爾吉尼(Elisa Longo Borghini)鍍銅。

在長達147公里的賽程中,基森霍夫穿過平地與山脈,在賽程最後階段,基森霍夫的領先優勢超過2分鐘,甚至連後來追上的車隊都不知道她就在最前方。

越過終點那一刻,基森霍夫,她的成績領先第二名達75秒,「我簡直不敢相信,直到最後幾公尺。」她說。

這場比賽,基森霍夫沒有任何集團幫助,獨自在137公里開始突圍,領先集團一度和主要車隊拉開超過10分鐘的差距。開始爬坡後,領先集團剩下3名車手;比賽還剩41公里時,基森霍夫透過過進攻擺脫另外兩名車手,直到最後10公里,主要集團追上後才開始啟動有效的追擊,但是基森霍夫帶著5分鐘的時間優勢抵擋進攻,最終戰勝了范弗勒滕。

而基森霍夫也不是一位簡單的人物,此前她因為練習鐵人三項而受傷、無法再完成長跑,才改練公路自行車。

下班後才練空氣手槍 護理師奪金還破紀錄

另外一位充滿驚奇的金牌得主則是來自伊朗的弗羅吉(Javad Foroughi),41歲的他在東京奧運10公尺空氣手槍男子決賽中,以244.8的總分奪下金牌,更刷新奧運紀錄,成為伊朗史上最年長的奧運獎牌得主。

在現實生活中,弗羅吉身為護理師,從2017年才開始接受射擊的專業訓練,他利用下班時間練習,但由於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而受到嚴重影響,不過最後他還是在東奧決賽上奪金。據美聯社報導,弗羅吉表示,「身為一名護理人員,我們困難的與COVID戰鬥;而身為一名射擊手,我過去兩年很努力,就是為了這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