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拒世衛二度查疫源 美學界:欲蓋彌彰

電子顯微鏡下的冠狀病毒。(ShutterStock)
電子顯微鏡下的冠狀病毒。(ShutterStock)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中共拒絕世界衛生組織(WHO)就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進行第二階段調查的要求後,許多美國科學家表示,這讓外界更懷疑中共製造了病毒。

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網站7月25日報導,傳染病專家警告,中共拒絕WHO再次進入病毒爆發的震中—–武漢調查,讓人更加懷疑這種病毒是故意設計出來的,而中共正在企圖掩蓋。

休士頓貝勒醫學院國家熱帶醫學院院長霍特茲(Peter Hotez)說:「我們已經有兩次冠狀病毒疫情從中國傳出,很有可能下次冠狀病毒疫情還從中國傳出,因此(到中國調查)是我們了解病毒如何從蝙蝠傳給人類的最佳機會…如果不去中國,我們就無法調查,你無法在五千英里之外了解真相。」

對於國際社會將武漢視為中共病毒的起源地,中共感到憤怒,並多次推卸責任給其他國家,稱疫情「有多個起源、在多個地方爆發」。

WHO祕書長譚德塞要求就中共病毒的起源進行第二次調查,但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重申,病毒「極不可能」從武漢的實驗室洩漏,他告訴媒體:「我們不會接受這樣的溯源計畫」。

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主任奧斯特霍姆(Michael Osterholm)說,「我認為WHO的要求是完全合理的」,中共拒絕調查,只能助長與中共相關的陰謀論,「讓人們懷疑這是故意釋放的人造病毒」。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拜勒(Chris Beyrer)稱中共拒絕調查「非常有問題」。拜勒於2014年至2016年擔任國際愛滋病協會主席,他說這是因為中共企圖扼殺任何有關中共病毒起源的所謂「負面消息」。他認為中共已經定調對疫情的官方立場,重申所謂的「抗疫成功」,不許外界挑戰。

中共拒絕WHO對病毒起源進行第二階段調查之後,白宮7月22日表示「深感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