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私幼就學補助 立委籲提前撥發減輕壓力

私立幼兒園示意圖。(中央社)
私立幼兒園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私立幼兒園將於8月1日開學,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等人27日表示,以往有些私幼會在期初註冊費預扣政府的就學補助,但受疫情影響,需以補助抵扣註冊費的家長增加,而疫情期間私幼卻因無收入無法墊付款項,因此呼籲教育部規劃提前分期撥款,減輕家長與園所壓力。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范雲與無黨籍立委林昶佐27日召開「私幼就學補助 加碼紓困提前分期撥付創造三贏」線上記者會。鍾佳濱表示,8月起配合「0到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5歲到6歲就讀私立幼兒園的就學補助增加至一學期新臺幣2.1萬元,由私幼造冊向地方政府申請,過去有5成幼兒園在期初註冊費就預扣補助款。

然而,因疫情緣故,鍾佳濱指出,需以補助抵扣註冊費的家長增加,但幼兒園在6月、7月間沒收入,卻要支付老師薪水等固定開銷,已無代墊註冊費能力。因此鍾佳濱建議教育部,考量疫情因素,今年就學補助能分期先撥一定比例給私幼,讓私幼可以預扣,減輕家長一次繳清註冊費的壓力。

林昶佐說,幼兒園常先墊付後等待補助,但疫情讓私幼和家長受嚴重衝擊,這個模式對家長來講沒辦法馬上解決此問題,希望教育部可以因應疫情民眾需求,規劃分期、加快撥款等等,協助幼兒園跟家長度過難關。

范雲則呼籲,希望國教署協調主計處,能提前撥款給幼兒園,減低園所與家長的經濟壓力,另外,家長目前對於幼兒園工作人員沒有百分百施打疫苗還是感到擔憂,呼籲全園所工作人員應盡力達到百分百施打疫苗,教育部應確實協助園所落實防疫,協助隔板設置及清消設備等。

對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學前教育組長王慧秋回應,8月1日開學,滿1個月幼兒園就可以造冊申請補助,也嚴格要求地方政府在受理1個月內撥款給幼兒園,讓幼兒園可早一點造冊申請,10月1日前就能拿到相關經費,目前已預撥經費給地方政府,同時將撥付期程納入對地方政府的一般性輔助款考核,至於預撥款項,因為涉及地方政府的行政作業,需再做研議。

主計總處公務預算處專門委員廖玉琳則說,民國110年第一學期的育兒津貼期就學補助,中央已在7月份預撥90億元給地方政府,若後續有不足,需提前撥付,國教署可以循相關修改分配預算程序來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