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被中國家庭棄養 加國女孩摘首金

麥克奈爾為加拿大奪下本屆奧運首面金牌。(Clive Rose/Getty Images)
麥克奈爾為加拿大奪下本屆奧運首面金牌。(Clive Rose/Getty Images)
【記者王蘭/多倫多報導】加拿大華裔泳將瑪格麗特.麥克尼爾(Margaret MacNeil), 初次征戰奧運即兩次站上領獎台,分別獲得一金一銀。

瑪格麗特.麥克尼爾美東時間週日(7月25日)晚參加本屆奧運100米蝶泳的決賽獲得冠軍,為加拿大摘得首枚金牌。

打破本國和美洲紀錄


以56.56秒的成績在準決賽得第三名及總成績第六名躋身決賽的麥克尼爾,在決賽游第7線,在游到50米時她排名第七,但轉身後發力,最終以55.59秒首個衝線,以0.05秒優勢擊敗中國選手張雨霏奪得金牌。

她是加拿大第七個獲得奧運金牌的泳手。

麥克尼爾在準決賽的成績55.56秒,是她此前個人100米蝶泳最佳成績,並以這個成績打破了加拿大和美洲紀錄。

有趣的是,麥克尼爾觸池邊後,望向電子計時板發現自己奪冠時一臉錯愕,十分可愛,還是她身旁的「大姐姐」——瑞典的莎拉·舍斯特倫(Sarah Sjoestroem)笑著擁抱並祝賀她。

有媒體後來發現,麥克尼爾沒有及時反應她贏了的原因是,她視力不佳,並且在參賽的時候,沒有佩戴隱形眼鏡。不過,麥克尼爾最後戴上眼鏡,參加了金牌的頒獎典禮。

在此之前,7月24日(週六)晚,麥克尼爾與其他三名加拿大隊員,來自多倫多的彭妮.奧萊克夏克(Penny Oleksiak)和凱拉.桑切斯(Kayla Sanchez)以及亞省紅鹿的麗貝卡.史密斯(Rebecca Smith)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賽中獲得銀牌,這是加拿大隊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獲得的首枚獎牌。


1歲時被領養

麥克尼爾來自安省倫敦市,根據加拿大奧委會的資料,她在2000年2月26日出生於中國江西省九江市。而據加拿大國際廣播(RCI)報導,她在1歲時被加拿大倫敦市一個家庭收養,養父艾德麥尼爾(EdMacNeil)是一名老師,養母麥妮亞(Susan McNair) 是家庭醫生,她還有一位妹妹,同樣也是在中國被領養。

養父母對兩個女孩視如己出。麥克尼爾2歲時開始學習游泳,初時只抱玩票心態,直到8歲那年首次參加比賽,「我開始夢想參加奧運」。

然而游泳並非她的一切,麥克尼爾5歲學小提琴,12歲學單簧管。在運動方面,除游泳外,她也喜歡打排球,同時對法律和媽媽的專業——醫學有興趣。
游泳生涯遇挑戰

麥克尼爾12歲起參加國家級比賽,5年前游泳生涯卻遇上重大障礙。

「2017年新加坡游泳世錦賽,空氣很潮濕,我無法呼吸。」她回憶說,「我回到家……最後去了呼吸科,發現我患有運動引發的哮喘,如果接觸氯氣,情況會更糟」。

那一年,她落選加拿大國家隊,未能出戰少年世錦賽。

為避免哮喘發作,麥克尼爾自此由200米項目,改為專攻距離較短的100米項目。當時,很多大學游泳隊並不看好她,但是,密歇根大學泳隊主教練邁克·波頓(Mike Bottom)看中她的勤力和律已,最終收入門下。

麥克尼爾的進步,遠超眾人預期,在全美大學(NCAA)賽事嶄露頭角後,2019年入選加拿大國家隊,並出戰游泳世錦賽。她先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與隊友合力得到一枚銅牌,繼而在100米蝶泳決賽,游出55.83秒佳績,爆冷擊敗4屆世界冠軍兼應屆奧運冠軍舍斯特倫,一戰成名。
感謝父母的栽培

多年來,都是爸爸阿布艾德麥尼爾晨早起床送她去訓練,媽媽麥妮亞為女兒打點一切和照顧飲食。

麥克尼爾從來沒有忘記父母對她的支持。在接受CBC採訪時,她說,「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的父母一直做得很好,他們總是儘可能來參加我的比賽。」當麥克尼爾在韓國世錦賽勝出時,鏡頭就拍到她的父母在觀眾席上拿著加拿大旗激動相擁,而身在加拿大的舅舅更將決賽的那一幕看了25次。

無論大小比賽,每當麥克尼爾勝出時,爸爸都會熱淚盈眶。

這麼多年來,一直都是爸爸陪著麥克尼爾去訓練。他們經常在早上5時起床,在Tim Hortons 喝杯咖啡後,就在倫敦市的體育館前等待游泳池開門。

媽媽說:「我丈夫比我更相信早起訓練(的效果),而我會儘量規劃好時間表和讓孩子吃得好。」麥克尼爾感謝媽媽,媽媽則感謝在麥克尼爾成長中每一個提攜過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