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16 臺帛旅遊泡泡擬重啟

27日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上,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明本土疫情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7日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上,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明本土疫情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27日國內新增16例本土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確定病例,及1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例死亡。對於疫情趨緩,是否會重啟臺帛旅遊泡泡?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照目前其本土疫情、疫苗施打率達9成來看,「帛琉基本上是安全的」,但相關感控措施能做得更完整的話,指揮中心「樂觀其成」。

16例本土病例中,有7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分別為11例男性、5例女性,年齡介於30多歲至60多歲,發病日介於今(2021)年7月14日至7月26日。

個案分布以桃園市6例最多,其次為臺北市5例、新北市4例、新竹縣1例;其中11例為已知感染源、4例關聯不明、1例疫調中,將持續進行疫情調查,以釐清感染源。

全國降至二級警戒首日,媒體詢問若在咖啡店、超商門口抽菸是否會有罰款?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戶外維持全程戴口罩,若是在戶外通風良好的地方,想喝水或咖啡,指揮中心不反對,但在沒有維持社交距離情況下,把口罩拿下來,不管抽菸或吃東西,指揮中心都是反對的。

帛琉泡泡有望重啟 陳時中:樂觀其成

本土疫情趨緩,是否會重啟帛琉泡泡?陳時中表示,5天加強版自主管理、 9天一般自主管理的原則基本不會變,因為帛琉疫情比臺灣低很多,外交部正在洽談相關情況,若旅遊泡泡的感控措施能夠更完整的話,對這件事情,指揮中心「樂觀其成」。

陳時中表示,帛琉是臺灣很好的邦交國,在各種國際場合上都會仗義執言,另到目前為止帛琉應都沒有本土案例,雖有零星的境外移入,整體疫苗接種率也達到96%,「帛琉基本上是安全的」。

臺帛醫療合作部分,陳時中表示,帛琉跟臺灣幾個醫院都有長期醫療合作關係,現在本土確診減少,醫院整備上,在還能運用的情況下,會開放其他醫療需求,不管是對民眾,對帛琉也是一樣。

指揮中心指出,近期確診個案解隔離情形,5月11日至7月25日累計公布14,372位確診個案中,已有12,664人解除隔離,解隔離人數達確診人數88.1%。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5,599例確診,分別為1,258例境外移入,14,288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08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787例死亡病例,其中779例本土。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