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打壓課外輔導 北京媽媽:更不想生

有家長稱,只要中國有考試制度,父母就不可能不給孩子補習。圖為參加考試的中國學生。(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有家長稱,只要中國有考試制度,父母就不可能不給孩子補習。圖為參加考試的中國學生。(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在中共政府上週採取行動打壓大型補習服務行業的公司後,中國父母十分焦慮,急於聘請私人補習來幫助孩子適應競爭激烈的教育體系。

中國營利性課外輔導行業(AST)一直受到中共審查,中共宣稱採取措施減輕與養育子女相關的經濟負擔,包括教育成本,並試圖在放寬實行了數十年的計畫生育規定之際鼓勵生育。即刻將實施的中共新規則,禁止公司透過教授學校核心科目以及在週末、假期提供課程來獲利。

中共官媒新華社24日正式公布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俗稱雙減政策)。

不少中國家長對中共打壓課外輔導表示不滿和擔憂。路透社7月26日報導,有些人表示,這項禁令只會增加父母的經濟負擔並加劇不平等狀況。

一名住在北京、有一個三歲孩子的母親敏(Min)對路透社說,停止(課外)補習不僅不會鼓勵人們多生孩子,反而只會勸阻他們生孩子。「人們想要孩子,是因為希望孩子們能過上比父母更好的生活。但隨著經濟放緩和中國不再提供補習,我們不再確定這一點,我們不考慮擁有更多寶貝們。」她說。

課後輔導課程被視為大學入學考試成功的關鍵。根據中國教育學會的最新數據,2016年,中國超過75%的K-12學生(年齡從6歲到18歲)參加了課外輔導班,坊間證據表明這一比率有所上升。

「我身邊的家長們都在積極尋找更多的一對一家教,感覺不像是突然停止了家教的熱潮,生活還是照舊。」居住在北京海淀區的母親范女士對路透社說。她拒絕透露自己的全名,其他接受採訪的父母也拒絕透露全名。

北京海淀區的母親朱迪思・白(Judith Bai)對路透社表示,在北京,私人補習每小時收費在600元至2,000元人民幣(約新臺幣2,622~8,742元)之間,這取決於老師的授課經驗。

「新規定可能會給家長帶來更大(經濟)壓力,AST服務越來越少,我身邊很多海淀區的家長都忙著預約私教,自己組織小補習團,整個過程對家長來說越來越具有挑戰性和耗時。」

學校資金較少的小城市家長則表示,該政策將對他們的孩子產生負面影響,由於班級裡多達60個孩子,他們依靠課後班來彌補教學品質低下的問題。

新華社報導稱,中共教育部將致力於提高中國學校的品質,「以減少家長送孩子去校外培訓的衝動」。但即使教學水準有所提高,許多中國人仍表示無法克服中共教育體制的競爭性。

黃女士是杭州市的一位母親,她說,在新學期註冊即將結束前,她盡快讓兒子報名參加了一家輔導公司開設的數學班。她說,只要中國有考試制度,父母就不可能不給孩子補習。

花旗集團(Citigroup)的分析師在日前的一份報告中說,在最壞的情況下,如果週末和節、假日補課的活動被禁止,而且課後輔導必須以非營利方式進行,那麼補習市場的領導者從幼兒園到12年級學生提供補課所取得的收入,可能損失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