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中接連洪災 恐又推升航運費

圖為德國鐵路因水患災情而受損。(CHRISTOF STACHE/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德國鐵路因水患災情而受損。(CHRISTOF STACH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受疫情衝擊後,海運市場自去年下半年需求急速成長,在缺櫃、塞港等問題未解的背景下,今年全球航運又發生多起大規模中斷事件,讓問題更嚴重。航運公司高層警告,近期中國及歐洲的洪水事件,再次重擊全球航運供應鏈,運費恐怕持續攀高。

香港文華船務(Mandarin Shipping)執行長哈克斯利(Tim Huxley)週一(7月26日)告訴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很少有一週是風平浪靜的」。今年4月,長榮海運巨型貨櫃輪長賜輪(Ever Given)被困在蘇伊士運河,交通停擺近一週,導致全球約12%的物流中斷;6月又因中國南部的疫情攀升,致使該區港口出現更多延誤,再次推高運費。

近日,暴雨及洪水肆虐西歐部分地區,其中以德國、比利時最嚴重,瑞士、盧森堡及荷蘭部分地區也受到影響。哈克斯利表示:「這真的會擾亂供應鏈,因為鐵路全部中斷。」

哈克斯利指出,包括從捷克與斯洛伐克進入,到漢堡與鹿特丹港口的鐵路,已「嚴重中斷」,因此貨物的進出將會延誤,整個產業都會受到干擾。德國鋼鐵製造巨頭蒂森克虜伯集團(ThyssenKrupp)可能因此無法獲得原料,「這最終將對汽車產業、家用電器產生連鎖效應」。

標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援引客戶信件指出,蒂森克虜伯7月16日時宣布不可抗力事件,且有消息人士透露,德國哈根(Hagen)的部分鐵路被水淹到「消失」,貨車運送過程比平常更加困難。

與此同時,中國河南省的水患,也因為該省處於內陸變得更加嚴重。哈克斯利表示,鐵路中斷將再度造成重大影響,「顯然這也將對航運產生影響,並迫使運費上漲」。

哈克斯利指出,大麥及煤炭的分銷正受到影響,他稱河南就像是中國的「麵包籃」,今年夏天已生產3,800萬噸的大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