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空運走私毒原料 檢警溯源逮金主

報關行、物流、倉儲合謀走私毒品原料分工圖。(刑事局提供)
報關行、物流、倉儲合謀走私毒品原料分工圖。(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刑事局於去(109)年11月破獲史上最大宗空運走私毒品原料案,查扣第四級毒品愷他命(K他命)先驅原料約700公斤。警方循線查出,竟有5名華儲員工與報關行、物流業者合謀,勾結販毒集團犯案;警方逮捕幕後金主等,共22人涉案。

警方查出,「三級丁氧羰基去甲基愷他命」在中國為合法的化學品,是愷他命的先驅原料,而曾在報關行任職、對空運貨櫃作業程序熟稔的幕後金主梁男,涉嫌勾結華儲員工、物流與報關行業者,企圖從中國深圳經香港空運走私700公斤來臺,估計可製成市價約10億元的愷他命成品350公斤。

去年11月19日清晨,海關人員欲查驗該走私貨櫃時,倉儲人員先利用夜間倉儲區忙於運輸之際將貨櫃掉包;於成功闖關後,再結合運輸業者,由一輛小貨車自機場倉儲貨櫃接貨後,直接駛向機場外圍停車場藏放,分工相當精細。未料,貨車駕駛王男因形跡可疑而遭檢警盯上,並當場查獲所有走私毒品原料。

警方先約談貨運行負責人詹男、承辦員工彭女、報關行負責人戰男到案後,一併與王男共4人移送法辦,並持續溯源追查幕後金主;經檢警長期蒐證,於今年2月3日兵分19路發動搜索,陸續逮捕主嫌梁男等18人到案,並查扣現金新臺幣519萬元、手機15支等證物。

全案總計查獲主嫌、運毒司機、報關行、物流及倉儲人員等共22人到案,並於7月26日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