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高溫又缺水 伊朗民眾抗議遭實彈鎮壓

圖為7月10日,在柏林舉行的反伊朗政權活動,抗議者模擬異議人士被送上絞刑架。(PAUL ZINKE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7月10日,在柏林舉行的反伊朗政權活動,抗議者模擬異議人士被送上絞刑架。(PAUL ZINKE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伊朗數月來持續乾旱,加之高達攝氏50度的酷熱天氣,抗議活動正蔓延全國。據報導,伊朗安全部門向示威者發射實彈,以進行鎮壓。

此次抗議活動於7月15日始於伊朗西南部的石油省分——胡齊斯坦省(Khuzestan)。該省連月來遭受乾旱、缺水長達數週,因而民眾怨聲載道。此後,抗議活動蔓延到其他地區。

自3月以來,伊朗部分地區受到嚴重乾旱影響。胡齊斯坦省是伊朗最熱的地區之一。據Weather.com報導,該省阿瓦士市(Ahvaz)週一(7月26日)下午的溫度高達攝氏50度。根據預測,該省這一整週的情況應該都差不多。

BBC報導,面對攝氏49度以上的高溫,加之嚴重缺水,抗議者在示威中高呼「我很渴」。而該省安全部隊一直在向抗議人群開槍射擊。

國際特赦組織(AI)上週五(7月23日)的一份報告中說,安全部隊通過部署致命武力,「不分青紅皂白」,導致8名抗議者被殺,包括1名十幾歲男孩。此後,衝突一直在繼續。

國際特赦組織說:「過去一週的影片,加上來自實地的一致描述,表明安全部隊使用了致命的自動武器、本身帶有高殺傷性彈藥的散彈槍和催淚瓦斯來驅散抗議者。」

伊朗國家媒體報導,有三人在騷亂中被殺,其中包括一名警察。國家媒體稱,煽動者應對這些死亡事件負責。據活動人士稱,真正的死亡人數更高,安全部隊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

胡齊斯坦省的兩個獨立消息來源告訴CNN,防暴警察和國家安全人員要對上週抗議活動中的幾起死亡事件負責。反對派新聞機構人權活動家通訊社(HRANA)說,在伊朗各地的城鎮,至少有10人被殺、102人被捕。

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上週六(24日)表示,不應指責抗議者,當局應努力解決缺水問題。但抗議活動已經發展成為對政府和該國最高領導人的異議,並已蔓延到不同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