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和興青創基地 再創彰化文化資產新亮點

合興青創基地啟用記者會-大合照。(彰化縣政府提供)
合興青創基地啟用記者會-大合照。(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位於鹿港的和興派出所宿舍群變身為和興青創基地,成為彰化新亮點,今(28)日上午舉辦開業記者會,將於明天29日開始試營運,縣長王惠美表示,縣府為建立友善的青年創業環境,向文化部爭取近4,000萬元,修繕和興派出所宿舍群,成就了今日的和興青創基地。

王惠美指出,透過「公益換租」方式提供場地,推動「創業輔導」鼓勵進駐者來參與,目前總共有9家青年品牌進駐,用友善環境與發揚在地文化為使命。

她說,希望所有的青創進駐者都能夠發揮品牌的獨特性,打造事業的美好藍圖,同時,連結附近有丁家大宅、鹿港民俗文物館、還有位於中山路和興派出所旁的巷弄中的「甕牆」,以120個酒甕堆砌而成的甕牆,為現存最完整的甕牆,點線面串連,歡迎大家前往體驗傳統與現代之美。

王惠美表示,鹿港和興派出所前身為清朝的鹽業總館,是臺灣中部鹽業銷售重地,為了讓歷史現場回應當代生活,特別在青創基地設置「鹿港鹽業文化館」,將青年創新、創意、活力注入,以傳承過去也開展未來,呈現基地新穎多元的面貌,再創文化資產新亮點。

王惠美指出,目前進駐的9家青年品牌,分別是結合鹿港在地藝師開發的手製品的「AM ART Shop」,提供認識鰻魚產業文化及魚塭生活體驗的「港灣溜魚文化工作室」,提供陶藝生活美感提案的「白玥窯共創空間」。

而秉持對環境友善農產品的「阿偉師蔬果園」,結合在地小農生乳、二林青農的土雞蛋、利用臺灣水果的自製優格的「核心The core」,致力於布料再生設計品的「參先生工作室」。

至於手作海洋文化之皮革手製品的「ONE+ 鞄製所」,發掘傳統技藝的自製手作品的「時習創意工作室」,開發季節及節慶手作甜點的「所宅工作室」,商品呈現青創進駐者的巧思、創新與手作溫度。 

王惠美進一步指出,和興青創基地明天開始試營運,樂見彰化青年留在彰化開創自己的事業,縣府並持續提供青年最高30萬元的創業補助,推動創業輔導,還有興建青年住宅等計畫,希望更多青年人能夠返鄉、留鄉,讓彰化變成青年宜居的幸福城市。

合興青創基地啟用記者會-基地巡禮。合興青創基地啟用記者會-基地巡禮。(彰化縣政府提供)

王惠美特別謝謝進駐的「港灣溜魚文化工作室」負責人趙俊傑,以及「AM Select Shop」負責人吳珈瑩、「參先生工作室」負責人林純瑜、「所宅實驗室」負責人蘇郁雯、「白玥窯工作室」負責人楊登茗、「阿偉師蔬果園」負責人張國偉、「黎凡特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黃庚凱、「時習創意工作室」負責人卓恩合、「萬普拉斯鞄製所」負責人陳鼎中、志工隊隊長吳金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