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東奧選手獎牌 電子垃圾製成

郭婞淳在東京奧運女子舉重59公斤級賽事拿下金牌。(中央社)
郭婞淳在東京奧運女子舉重59公斤級賽事拿下金牌。(中央社)

文/記者鄭宜芬
奧運頒發黃金獎牌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今年東奧創下史上「最永續的奧運」紀錄,以100%金屬廢棄物回收製成獎牌,籌委會日前更幽默發推特提醒運動員們:「沒必要咬獎牌⋯⋯雖然我們知道你們還是會咬!」

郭婞淳在東京奧運女子舉重59公斤級賽事拿下金牌。(中央社)郭婞淳在東京奧運女子舉重59公斤級賽事拿下金牌。(中央社)

為什麼拿到金牌就要咬獎牌呢?奧運頒發黃金獎牌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由於只有真黃金才有辦法留下咬痕,因此很多得到金牌的運動員,都會象徵性的咬金牌來測試是否可以留下咬痕。

東奧:別咬獎牌

本屆東京奧運主打環保議題,所有獎牌都是從日本民眾捐贈的電子設備回收材料製成。東奧的籌委會發推文表示:「我們只是想要再次發出官方公告,告訴大家,獎牌是不可以吃的!我們的獎牌是由日本民眾捐贈的電子設備回收材料製作而成。所以你們沒有必要咬他們(獎牌)⋯⋯雖然我們知道你們還是會咬!」

環保奧運

早在2010年,溫哥華開創了奧運100多年歷史以來「最綠的一次」,首度在奧運獎牌製作時,加入平均約1.5%自電路板、電腦零件中回收提煉的金屬。2016年,里約奧運延續此環保概念,獎牌中約30%的銀及銅來自回收再利用,連頒獎臺、頒獎托盤等材料,也都來自回收的廢棄、老舊家具。

而這次東京創下史上「最永續的奧運」紀錄,籌委會早在2017年4月1日到2019年3月30日,收到日本民眾捐贈的近8萬噸廢棄電子設備,包括621萬支手機、計算機、電子體溫計等,最後從中提煉出32公斤黃金、3,500公斤銀和2,200公斤銅,來製作5千枚奧運獎牌。

不僅如此,東奧委員會還將家庭回收的塑膠加上海洋塑膠垃圾,鑄造成頒獎典禮的領獎臺。奧運落幕後,寶僑集團(P&G)會將這些領講臺回收,製成新的寶特瓶。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理事室伏廣治在 2017年的新聞發表記者會也表示:「地球資源是有限的,我們希望藉由這個回收再利用計畫,啟發人們對於環境問題的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