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散布假消息 中共建超級臉書帳號(上)

美國媒體報導,中共近年來加強透過臉書操作,把該平臺當成對全球宣傳的武器。示意圖。 (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媒體報導,中共近年來加強透過臉書操作,把該平臺當成對全球宣傳的武器。示意圖。 (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記者陳霆
美國媒體指出,中共近年來日益加強在臉書(Facebook)平臺上的操作,努力建立「超級傳播者」帳號,不僅把它拿來當成向全球宣傳的武器,形塑中共正面形象,近來更散布大量與中共肺炎(COVID-19)相關的不實消息。

美國《連線中國》(The Wire China)雜誌7月25日發表題為〈臉書的超級傳播者:北京想傳遞什麼訊息?〉(Facebook’s Super Spreaders)文章。報導指出,中共在臉書已具有巨大的影響力,經過多年經營,北京已掌握了操弄臉書演算法的手段,能有效的利用該平臺影響英文等外語用戶。

事實證明,臉書是他們最有效的宣傳武器。雖然中共的宣傳出現在所有西方社交媒體平臺上,包括推特(Twitter)和YouTube。研究人員發現,臉書特別容易被操縱,北京贊助的內容在臉書上,往往比在其他平臺得到更多參與。

全球最熱門25個帳戶
中共官媒占4個

文中指出,根據分析網站Social Blade的數據,儘管臉書不被允許在中國境內營運,令人驚訝的是,在臉書前25名最「受歡迎」(liked)的帳戶中,有4個是中共官媒,其他國家的新聞機構甚至無法上榜。

牛津網路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的研究員施利布斯(Marcel Schliebs)長期追蹤中共在臉書和推特上的祕密和公開活動。

他表示,近一年來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頁面獲得了1.82億次互動,256萬條留言及262萬次分享,其中包括1.71億個「讚」。這個數字比俄羅斯國家媒體RT電視臺、英國廣播公司(BBC)和《紐約時報》的總和還要多。相比之下,《紐約時報》去年在臉書上只得到5,700萬個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帳戶的受眾主要是講英語的用戶。據史丹佛大學網路觀察站(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的報告,7個中共英文官媒的臉書頁面,平均擁有7,090萬名粉絲,為中共提供了相當大的影響力。而且,因為中共官媒大量購買臉書廣告,使它們可以主動影響世界各地的用戶。

利用非政治內容吸引注意
再夾藏中共觀點

報導指出,中共官媒帳號的多數內容刻意表現得很中立,許多內容都是非政治性的,例如在中國動物園裡嬉戲的大熊貓、中國農村的美麗風光、中國老人做出很酷的特技等等,用以吸引流量,形塑中國的正面形象;只有少數新聞夾藏了中共的觀點。

西敏寺大學(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客座講師馬什(Vivien Marsh)比較了CGTN和BBC的新聞。她說:「有時他們的內容非常平淡,讓你不知道是出自中國、美國還是俄羅斯的媒體。 但有時是非常中國的內容,這也讓他們有機會進入人們的視野。」

自由之家中國、香港和臺灣研究主管庫克(Sarah Cook)表示,這種策略通常很微妙。她以《人民日報》為例說:「大部分發文都運用了誘餌式標題,旨在吸睛,軟化中國的形象。但是一旦他們有了追隨者,他們就會拋出一些令人震驚的內容,比如把香港的抗議者比作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

巧妙運用社交媒體,讓中共喉舌媒體的影響力巨大,令人不可忽視。據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最近發布的報告,臉書提及新疆的發文中,參與度最高的仍來自於中共官媒。(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