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公私機構要求打疫苗 美司法部開綠燈

7月16日美國洛杉磯街頭,一人手持指示疫苗接種站方向的告示牌。(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7月16日美國洛杉磯街頭,一人手持指示疫苗接種站方向的告示牌。(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Jack Phillips/報導、謝佳宣/編譯】美國司法部7月在一份意見書中表示,聯邦法律沒有禁止公共機構和民間企業根據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緊急使用授權(EUA),要求雇員接種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

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加州和紐約市週一(7月26日)表示,他們將要求部分政府工作人員接種疫苗或每週接受測試。其中,退伍軍人事務部成為第一個強制要求接種疫苗的聯邦機構。

根據司法部法律顧問辦公室的意見書,隨著接種COVID-19疫苗的機會越來越普遍,「美國各地的許多教育機構、雇主和其他單位」表示,他們將要求一些人接種疫苗,作為就業、參與、福利、服務或僱傭關係的條件之一。例如,某些學校將要求師生及員工接種疫苗,以便學生返校上課,某些雇主將要求接種疫苗作為就業的條件。

該意見書指出,針對部分人質疑政府單位和私人企業要求雇員接種疫苗的適法性問題,該部門認為,有關FDA對莫德納、輝瑞和嬌生公司生產的COVID-19疫苗的EUA聯邦法律,並沒有「禁止公共或民間機構對疫苗做出規定」。

司法部和退伍軍人事務部發布的聲明,似乎為其他聯邦機構要求雇員打疫苗敞開了大門。今年稍早,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成為全美第一所,強制要求員工和學生接種疫苗的大學。

上週曼哈頓的卡內基音樂廳也宣布,要求觀眾、工作人員和表演者在進入大樓前提供疫苗接種證明。

部分美國政府官員和世界領導人近日紛紛導入疫苗接種政策,例如法國和義大利就將疫苗通行證推向餐館、健身房、劇院等民間單位;但這些措施已在當地引發反彈,上週末歐洲各地都出現「反對」強制接種疫苗的示威活動。

另一方面,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在回應要求員工打疫苗的規定時說:「公部門需要盡快採取行動。司法部的這項決定很重要。我認為這是有幫助的,我們必須對這種情況施加壓力。」

在整個疫情期間,美國聯邦政府僅在旅行和公共交通方面,實施了與防疫有關的限制。而一些共和黨領導的州已經通過法律,禁止政府和私人機構使用疫苗通行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