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末代指考登場 物理近5年最難

大學指考28日登場,臺北有考場高掛「包粽」,祝福所有考生「包中」、金榜題名。(中央社)
大學指考28日登場,臺北有考場高掛「包粽」,祝福所有考生「包中」、金榜題名。(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末代大學指考於7月28~30日登場,首日考物理、化學、生物等3科。全國教師會表示,今年物理試題取材生活化,課綱實驗主題多,整體難度中偏難;化學時事題多,難易度與去年相當;而生物考題創新,結合時事,但整份試題難度提高。針對物理考科,臺北市高中物理科教師群表示,物理科計算題高達6成,部分試題不夠平易近人,需反覆閱讀,是近5年最難。

根據大考中心統計,今年指考報名人數共有4萬零919人,考生人數是指考自91學年舉辦至今的新低,在報考人數部分,物理科有1萬9,590人選考、化學科有2萬零565人選考、生物科有1萬4,547人選考。

針對物理考科,全教會表示,試題取材生活化,包含棒球飛行、地震預警、悠遊卡的電磁感原理、核能發電廠核安事故、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會熱氣球飛行原理等,以新聞和生活議題入題,強調物理基本概念。全教會說,此次實驗題目較往年多,包含共鳴空氣柱、電流天平、水波槽、金屬比熱測定、光電效應等實驗,明年分科測驗,建議考生重視課綱實驗主題。

從整份題目分析,全教會表示,物理命題素材多元,以課綱學習內容為主要命題主軸,章節分配符合課綱時數分配得宜。考生要獲得高分,仍需熟讀教材,能思考與消化,整份題目難易度預估對考生中偏難。

臺北市高中物理科教師群也分析,110學年度為最後一次指考試題,出題老師非常用心設計不少需深入思考動手計算的試題,對學生極具挑戰性。考生必須十分熟悉高中物理的教材內容及觀念,方有實力得分。本試題的特色是物理深度夠,計算量大,整理難度略高,對計算能力強的學生有利。

至於化學考科,全教會指出,此次時事題多,包括新冠肺炎、諾貝爾獎基因剪刀、疫苗儲存冷劑的化學性質等,且有機化學相關試題也多,延續近年學測與指考,但只要具整體融合的能力解題並不難。整體試題傳統與新創試題均備,沒有繁複的計算,難易度約與去年相當。臺北市高中化學科教師群則指出,科學探究試題比率(25%)與去年相仿,有助學生進行推論以及概念應用。化學實驗相關試題較少,期待未來增加實驗題的比例,以鼓勵高中化學實驗課正常,更引導學生熟悉實驗技能,並進行邏輯推理思考。

在生物考科部分,全教會表示,時事題比例高且考題創新,而文字量多,且圖表比例高,造成整份考題的難度提高。試題也具鑑別度,學生需具備文字閱讀及圖表判讀等素養能力,才能得高分。全教會也提及,部分考題中的選項並非課綱內容,如:第15題選項C羊膜穿刺、選項D絨毛膜取樣;第35題中選項D關鍵物種、選項E年間波動等,均有超綱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