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長照機構打疫苗仍群聚感染 柯P:降低重症、死亡率

臺北市長柯文哲28日表示,根據國外數據顯示,打疫苗不保證不會感染,但能降低重症率及死亡率。(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長柯文哲28日表示,根據國外數據顯示,打疫苗不保證不會感染,但能降低重症率及死亡率。(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臺北市士林區某長照機構發生中共肺炎群聚感染案,北市府社會局長周榆修28日說明,該機構除了一名因高齡因素而未接種的住民外,其餘住民及工作人員已於5月至6月間全數施打疫苗;而該高齡住民27日確診,經擴大採檢再找出5人染疫,已全數收治。

周榆修指出,北市是全國最早推動長照機構施打疫苗的縣市,但該機構唯一未施打疫苗的90歲住民26日出現發燒症狀後就醫並採檢,於27日確診。市府經疫調後匡列直接接觸者13人進行居家隔離,包含住民、護理師、照服員;全院PCR採檢共56人,結果28日有5人確診,包含2名工作人員、3名住民,皆已送至醫院收治。

而其餘PCR陰性者,周榆修表示,33名住民已送至聯醫各院區進行居家隔離、17名工作人員也依北市府規定送至專責防疫旅館;市府也已將該機構完全清空,並執行清消及靜置。

至於該案首例確診者的傳染途徑為何?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長照機構本來就是新冠肺炎(中共病毒)很容易發生群聚感染的場域,北市長照機構的81%住民、94%工作人員都已接種疫苗,但還是有經醫生判定不適合打疫苗者,或是想挑選疫苗品牌及不想打疫苗者;且根據國外數據顯示,打疫苗不保證不會感染,但能降低重症率及死亡率。

此外,柯文哲也提到,臺北市28日新增6例中共肺炎本土個案,其中有3例不明感染源,仍在疫調中;7家醫院27日免費PCR篩檢1,969人找出2例確診;臺北車站一樓大廳58處列管店鋪停業3天後於28日復工,造冊篩檢311人,252人陰性、57人仍等待檢測結果,另有2人待採檢,未持PCR陰性證明者不得復工,以確保工作場域乾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