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馬來西亞歌手Zero 走出個人音樂之路

馬來西亞創作歌手Zero何家鴻。(何家鴻提供)
馬來西亞創作歌手Zero何家鴻。(何家鴻提供)

【記者陳本瑛/報導】來自馬來西亞的Zero 何家鴻從少年就開始馳騁樂團將近18載,他以自由人樂隊的貝斯手步入娛樂圈,從發唱片到pub職業演唱一路打滾樂壇。2016年他加入鬆餅痕 Muffin Scars 樂團為貝斯手以及唱唱和音,再度風風火火玩了四年。2020年瘟疫大流行讓整個音樂圈停擺。成功穩住生活需求後,家鴻終於有時間靜下來好好審閲自己這18年的音樂路。一番深思,下定決心化名Zero,以個人姿態重新擁抱最愛的音樂。

一、危機就是轉機

因為疫情而改變了生活,卻也為家鴻開闢了另一個機會,何家鴻說,「一開始確的影響我們(樂團)的生活。原本安排好的計劃被逼喊停(因為之前樂團發了馬來語EP,也與馬來西亞華納唱片簽了約,打算在首都吉隆坡發展)。因為這疫情而被逼暫停所有工作。而我們樂團之前每晚都有固定的演出(大部分的經濟來源),因為疫情的關系演出的場所被逼暫停,一停就整整一年半了。導致我們每個團員(松餅痕MUFFIN SCARS)陷入經濟的困境。為了生活,而我得開始找白天的工作。暫時放下樂團的事項。」

因為本身有設計的專業,何家鴻表示自己還算幸運,因此而穩住了生活,也終於有時間靜下來好好審閲自己這18年的音樂路。一番深思,下定決心化名Zero,以個人姿態重新擁抱最愛的音樂。

二、回歸音樂初衷

在這個世紀瘟疫期間,Zero 決定自己嘗試走一條回歸自我音樂初衷的路。用那些樂團歲月裡留下的養份一個人完成更接近自己的音樂。在這些惶恐與不安跟勇敢交戰的日子,衍生出了一張沈甸甸的音樂作品。Zero 一個人包辦了幾乎所有的音樂製作,增添音樂實驗性的 Britpop 與 Grunge 的交匯仿彿把當年英倫與西雅圖搖滾的對立給搗碎重組。EP裏的四首作品,內容從親情到自我認知與迷失、 探索生命與世界的糾纏。再回頭看這一場瘟疫引發的一切荒腔走板,那些荒誕的政治劇情,所滋生出的社會亂象。

提到創作的靈感,Zero說,「我的創作靈感題材大部分都是來自我的生活,身邊和社會上所發生的事情。我比較希望聽眾能透過我的音樂感受現在所發生的,我想用我的音樂表達對一些事情的想法,無論是好與壞都想把最真實的一面帶給聽眾。比方說:【魍魎】的故事是說著現在全世界所面對的世紀疫情。」

雖然經濟的不景氣,依然有熱血的朋友拔刀相助,【魍魎】&【是我謀殺了你】的MV都是朋友免費幫助拍攝和製作。另外值得一提是也非常榮幸的得到國際獨立品牌Zack_Atelier的首飾項鏈贊助。

Zero也向我們介紹了他的新作品,【是我謀殺了你】是我老友(填詞人 - 拾叁)紀念他爸爸所寫的詞。由於忽略了家裏的倆老而造成他現在的後悔。也借著這首歌提醒每個人要多關懷家人。

【假】是在這EP裏我唱的比較放,比較爽的一首歌,白話的歌詞加上我喜歡的Britpop慵懶曲風和副歌唱出了歇斯底裏的感覺,帶出了我行我素的樣子。“如果說這社會上每個人都為了利益在想怎麼去討好别人,卻沒有想過如何善待自己,好好愛惜自己的話,那這首歌就是送給你!學會好好對待自己吧!

三、音樂是我的良藥

馬來西亞的疫情目前未見趨緩,而在這樣嚴峻的環境下Zero更懂的珍惜,「雖然現在面對的事情沒以前來的如意,沒有了在臺上的日子,像生命缺少了什麼似的。每天看著疫情無情的帶走了不少的人們,心中更難免覺得無奈與無助。但是回想一下自己至少學會了珍惜與自律。我學會更加要珍惜每一位身邊的人和事。尤其是我今年下定决心以個人出發做音樂,感恩我太太的無限支持,孩子更是我的頭號粉絲呢! 」

除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音樂就是Zero自我調整心態的良藥。Zero感性的說,「音樂不是加法數學題,答案並不一定。但一個人的力量與眼界不一定更大也未必渺小,卑微地相信能夠更貼近自己的心。Zero 正是喻意從零開始,回歸對音樂的初衷,順其自然。不違不懼,就是一個人的音樂的樣子。希望被疫情影響的朋友們,總會有希望,不要輕易放棄,彼此加油!我們未來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