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羥氯奎寧的作用機理

澤倫科醫生介紹他的療法,3月時他做了影片放在網上。用於中共病毒高危病人,在有症狀五天內進行早期治療,效果非常顯著。(123RF)
澤倫科醫生介紹他的療法,3月時他做了影片放在網上。用於中共病毒高危病人,在有症狀五天內進行早期治療,效果非常顯著。(123RF)

文/「薇羽看世間」製作小組
我們都知道,美國前總統川普為了挽救更多生命,他親身試藥,服用羥氯奎寧+鋅,他希望能將這種目前為止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推廣出去,可是屢遭挫折。

紐約州Monroe鎮的維拉迪·澤倫科醫生(Vladimir Zelenko)本是個默默無聞的家庭醫生。中共肺炎(COVID-19)來臨後,他從研究科學文章和臨床實踐中總結出一套療法。他使用三聯藥(包括低劑量羥氯奎寧,鋅和抗生素)用於中共病毒高危病人,在有症狀五天內進行早期治療,效果非常顯著。 

經過他治療的人群,住院率為2.8%,而同一地區的確診高危病人住院率是15.4%,經過他治療的人群死亡率是0.71%。而同一地區高危病人的死亡率3.5%。 

其他醫生利用這個方法或者類似的治療方法,也得到顯著效果。而這,充分說明了這個療法的可重複性。耶魯大學流行病學專家里施教授(Harvey Risch)認為,推廣這種療法,美國的COVID-19死亡率可以降低60~70%。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澤倫科醫生對高危病人的定義: 

◎高危病人包括三種情況: 

第一,60歲以上的COVID-19肺炎患者;

第二,60歲以下,有慢性病的COVID-19患者(comorbidity);

第三,60歲以下,無慢性病,呼吸困難,或是病情嚴重。 

◎我們再來看看澤倫科醫生的治療方案: 

對於早期治療,也就是有症狀五天內。一般人有症狀在家自己休養了幾天不好才去看醫生,而做COVID-19檢測要五天才出結果,等到檢測結果出來再治療就晚了。澤倫科醫生治療方式是有臨床症狀,沒有確診時候就開藥。 

◎這裡我們也分享一下,澤倫科醫生對早期治療,開出的藥物劑量和使用方法: 

硫酸鋅 Zinc Sulfate
(220毫克膠囊 1次/天,含50毫克鋅元素)

羥氯奎寧
Hydroxychloroquine(200毫克,2次/天)

阿奇黴素
Azithromycin(500毫克,1次/天)

連續服用五天 

以上治療方法的機理為何?

剛剛分享的藥方來自澤倫科醫生6月30日的網路文章,裡面記錄了他治療的COVID-19高危病人。對於非高危病人,可以依靠自身免疫力或是一般常規治療治癒。 

耶魯大學流行病學專家里施教授(Harvey Risch)認為,推廣這種療法,美國的COVID-19死亡率可以降低60~70%。(123RF)耶魯大學流行病學專家里施教授(Harvey Risch)認為,推廣這種療法,美國的COVID-19死亡率可以降低60~70%。(123RF)

那麼,這個治療方法的機理是什麼呢?關鍵起作用的是鋅。鋅能夠阻斷病毒的複製。羥氯奎寧在這裡的功能是幫助鋅穿過細胞壁。抗生素的作用是防止發炎的進一步惡化。 

◎這裡需要重點關注的是治療的時間點:有症狀五天內要開始治療。 

這個時間點很關鍵,COVID-19病人在感染後的前五天,體內的病毒數量沒有明顯變化。可是到了第六天,病毒會爆炸式增長。所以必須在五天內開始治療,才能有效的大幅度的控制病情,減少住院率死亡率。而過了這個時間,病毒已經嚴重的破壞身體,效果就不那麼好了。這就好比一個房子著火了,必須在小火的時候把它撲滅,才能保住房屋不會受到大的損害。 

而一般人病了會先在家休養幾天,病情沒有好轉到了第四天才去約見醫生。如果再等待COVID-19的測試結果,一般又要五天。這樣就耽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 

而且,目前大多數對於COVID-19病人治療的研究是集中在住院病人的。當疫情在美國紐約爆發的時候,大家關注的是醫院床位夠不夠,呼吸器夠不夠用。家庭醫生澤倫科卻把關注點集中在早期積極治療,在病人有臨床症狀,但是還沒有確診時候,就開始用藥。 

按照他的方法治療後,他的病人沒有一人出現嚴重的副作用。只有一小部分人出現噁心疲勞等症狀。 

澤倫科醫生還指出:目前羥氯奎寧由於受到政策限制,不易獲得。但是非處方的槲皮素(Quercetin)也有類似作用。也就是幫助鋅穿過細胞壁的作用,那麼這兩款藥,Quercetin和鋅作為保健品,在亞馬遜網站上可以購買。澤倫科醫生目前推薦的劑量是Quercetin 500mg, Zinc 25mg/天。 

羥氯奎寧帶來美國抗疫的曙光

美國每年流感的死亡率是0.1%。如果推廣澤倫科醫生的療法。高危病人的死亡率是0.7%。那麼也許羥氯奎寧真可以改變美國對抗疫情的方式。 

事實上,從疫情剛開始沒多久,澤倫科醫生就開始介紹他的療法,3月時他做了影片放在網上。他3月18日到3月26日期間治療的699個病人,死亡率為零、需要插管上呼吸器的為零,僅僅4個病人需要住院,住院率為0.6%。這之後他又治療了上千例COVID-19病人,其死亡率和住院率仍然非常低。 

4月12日,澤倫科醫生在替以色列政府做的談話影片中提到,他那時候已經看了超過1,450名COVID-19的病人,其中405人是高危病人。他給這些高危病人用藥。這些人裡面,只有2人死亡(死亡率0.1%),4個人需要插管上呼吸器(概率為0.3%),現在這4個人都已經不需要呼吸器了。5人因為肺炎住院,他們大多數已經出院回家。當時美國的COVID-19死亡率是3.6%。

他還提到,法國馬賽Doody醫生的早期治療也顯示,可減少88~90%的死亡率。巴西的一些醫院和診所在使用了他的療法後也減少了95%死亡率。這些巴西醫生已經把他們的治療結果發表了出來。這說明他的療法是可以重複的。 

德克薩斯州的伊麥妞醫生(Dr. Stella Immanuel)7月時說,她治療超過350個病人,無一例死亡。這些病人中有超過90歲高齡的,有糖尿病患者,有高血壓患者,有哮喘病患者。她的治療方法也是早期治療,使用羥氯奎寧、鋅和抗生素。這說明使用類似的治療方法,其他醫生也做到低的死亡率。

耶魯大學流行病學在一個訪談中強調,這個療法的有效性是真實存在。 

這個治療方法的機理是什麼呢?關鍵起作用的是鋅。鋅能夠阻斷病毒的複製。羥氯奎寧在這裡的功能是幫助鋅穿過細胞壁。抗生素的作用是防止發炎的進一步惡化。 (123RF)這個治療方法的機理是什麼呢?關鍵起作用的是鋅。鋅能夠阻斷病毒的複製。羥氯奎寧在這裡的功能是幫助鋅穿過細胞壁。抗生素的作用是防止發炎的進一步惡化。 (123RF)

為何那麼多研究認為羥氯奎寧無效?

首先,絕大多數研究是在針對住院病人的,確診中晚期治療的。而澤倫科醫生的研究是病人早期的治療。甚至是還沒有等確診結果出來之前,只憑藉臨床症狀就開始治療。其次,藥物的使用也不完全相同。澤倫科醫生的治療方案是三聯藥。藥物的劑量也不一定相同。實驗設計不同,結果當然不一定相同。等到症狀發展下去到中晚期,肺部的損害已經非常嚴重,這時候的治療當然就要不一樣了。 

這些不同是明顯的,但是以免疫學家弗契醫生(Anthony Stephen Fauci)為首的一些專家,卻是堅定的反覆的宣稱羥氯奎寧無效。 

羥氯奎寧是一款被使用了65年的老藥。在COVID-19出現之前,一直被認為是比常用退燒藥泰諾(Tylenol)還安全得多的藥。可以開給孕婦、兒童使用的藥,可以給病人常年服用的藥。在八十個國家都是非處方藥。最近卻忽然被媒體描述成可以造成嚴重心臟副作用,導致死亡的藥。而在印度等國家,大批人用這個藥來預防和治療COVID-19,卻沒有這方面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