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一帶一路引反彈 巴基斯坦華人再遇槍擊

巴基斯坦南部大城喀拉蚩7月28日發生槍擊事件,至少一名華人受傷。(RIZWAN TABASSUM/AFP via Getty Images)
巴基斯坦南部大城喀拉蚩7月28日發生槍擊事件,至少一名華人受傷。(RIZWAN TABASSU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中共在巴基斯坦的「一帶一路」基礎建設計畫引起越來越多當地人反感,華人成為暴力攻擊的對象。警方說,週三(7月28日)在巴國南部大城喀拉蚩(Karachi)發生槍擊事件,至少有一名華人受傷。

警方說,兩名蒙面人騎著一輛摩托車向兩名華人工程師乘坐的汽車開槍。其中一名工程師中了4槍,主要是手臂,但情況穩定;另一名工程師和一名巴基斯坦司機沒有受傷。

週三遇襲的華人工程師7月稍早抵達巴基斯坦,為喀拉蚩的一家巴基斯坦塑膠製造商安裝中國設備。警方說,他們早上乘坐廠方司機駕駛的車輛去上班。事發時一輛摩托車停在旁邊。之後,摩托車上的一名槍手向他們所乘坐的汽車後座開槍。

喀拉蚩南部地區警察局長里亞茲(Javed Akbar Riaz)告訴法新社:「他情況很穩定,幸運的是,他身體重要部位沒有中彈。」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週三在例行記者會上確認了槍擊事件,稱這是一起孤立事件,但仍在調查中。

華人正成為巴基斯坦多起襲擊事件的受害者。7月14日,一輛巴士滿載華人工程師前往巴基斯坦北部的大壩工地,途中發生爆炸,9名華人被炸死。

在巴基斯坦的中國工人安全問題引發關注,已非第一次。許多中國人在巴基斯坦監督和執行基礎設施工程。

《華爾街日報》報導,巴基斯坦是中共最親密的地區盟友,中共在該國投入數十億美元的「一帶一路」計畫,以擴大影響力。但當地人認為,這些工程看不到有什麼好處,大部分工作機會都給了外來人員。數以千計的巴基斯坦軍隊、準軍事人員和警察被派往施工現場,保護工地和參與計畫的中國公民。

近年來與華人相關的襲擊目標還包括中共駐喀拉蚩領事館、喀拉蚩華人經營的證券交易所和中資在瓜達爾港(Gwadar)的一家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