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危險的網路美容潮流

網路上最大的美容盲點:夜晚睡覺前,在臉上塗一層厚厚的保溼乳霜或凡士林,次日醒來再洗掉,保證容色水嫩如清晨的露珠。厚厚的凡士林就是催生痘痘的肥沃土壤。(Shutterstock)
網路上最大的美容盲點:夜晚睡覺前,在臉上塗一層厚厚的保溼乳霜或凡士林,次日醒來再洗掉,保證容色水嫩如清晨的露珠。厚厚的凡士林就是催生痘痘的肥沃土壤。(Shutterstock)

文/夏瑜
網路上存在不少有效的美容祕訣,但並非每一條都是寶典,有的甚至有害無益。據《時尚》雜誌(Vogue)報導,網路上瘋傳的潮流相當有吸引力,但如果不清楚背後有什麼依據就貿然施行,最後很可能導致悔不當初。還是讓專家來幫你辨別一番吧!

睡前厚塗

這是網路上最大的美容盲點:夜晚睡覺前,在臉上塗一層厚厚的保溼乳霜或凡士林,次日醒來再洗掉,保證容色水嫩如清晨的露珠。

這種方法被稱作 Slugging,源自韓國。傳到網路上後,立刻如原子彈爆炸般風靡。皮膚科醫生表示,此法的密封性對於保溼確實不錯,偶一為之可以緩解肌膚乾燥狀況,但不能常規使用,否則你就打開了暴發皮膚問題的門戶,因為厚厚的凡士林就是催生痘痘的肥沃土壤。

晒輪廓線  

男女、老少皆知夏季須塗抹防晒乳,有的網紅據此發展出別致的用法:只在臉上某些部位擦防晒霜,而其餘地方特意暴露於陽光下,達到晒出小臉輪廓效果。

美容專家用「令人難以置信」表達感受,沒有防晒乳保護而長驅直入的陽光,不僅使肌膚提前老化,還大大增加了發生皮膚癌的風險。專家告誡,對此法的正確反應只有一句話:「不用了,謝謝!」

美容專家用「令人難以置信」表達感受,沒有防晒乳保護而長驅直入的陽光,不僅使肌膚提前老化,還大大增加了發生皮膚癌的風險。(Shutterstock)美容專家用「令人難以置信」表達感受,沒有防晒乳保護而長驅直入的陽光,不僅使肌膚提前老化,還大大增加了發生皮膚癌的風險。(Shutterstock)

砂紙除毛 

這種方法居然在網路上大行其道,實在是令人驚異。皮膚科醫生警告,千萬不要在家自己嘗試。砂紙當然能夠擦掉毛髮,但它同樣也會磨破肌膚,造成色素沉澱和疤痕,尤其是腿部,受傷後恢復相當慢。比起刮刀剃毛和蜜蠟脫毛,砂紙磨毛效率低下,而且流毒無窮。

喝葉綠素

已經有幾十個網路短片大力推薦喝葉綠素的健康功效,據說不僅可以緩解痤瘡,還能改善口臭、清新體味。   

醫生表示,葉綠素的確有很棒的抗發炎和抗氧化作用,不過網路上對它的推崇已經言過其實。有研究顯示,葉綠素外敷可以幫助治療痤瘡,但沒有任何證據表明口服有同樣的療效。雖然服用葉綠素相對安全,但也有很小的風險罹患光毒性皮疹。

與其喝葉綠素,何不直接食用更多的綠葉蔬菜,比如菠菜、花椰菜等,它們既含有豐富的葉綠素,還不會導致任何副作用。

微針美容 

微針美容是用安裝了無數微針的滾輪在臉上滾,從而刺激膠原蛋白產生,達到緊實肌膚的效果。也有的人在嘴上滾一滾,以此豐脣。   

如果是在專業醫美機構,由訓練有素的專家操作,微針美容效果顯著,但自己在家做就得不償失了。醫生表示,微針在臉上刺出無數的細孔,細菌和過敏原會乘虛而入,如果皮膚或滾輪不夠乾淨,必然結果就是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