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南救災志工累趴睡著 差點被火化

河南水災災情慘重,卻爆出物資調度分配不均問題。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河南水災災情慘重,卻爆出物資調度分配不均問題。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顧曉華、古清兒/報導】河南洪災持續,官方處置亂象頻出。日前有網友披露,河南新鄉原陽縣災區一名志工因太累在睡袋裡睡著,不料卻被其他志工誤認為是屍體抬上靈車,並差點被送去火化。

7月28日,推特上熱傳一張河南線上志工募集群祖的擷圖,內容顯示,一名志工因工作太累而躺在睡袋裡睡覺,不料卻被其他志工當成屍體抬上靈車,靈車在過減速帶時一震,將志工震醒,然後發現旁邊也有人躺著,拉開袋子後發現是具女屍。

該志工憤憤說道:「咱志工們,抬人的時候,能不能瞅瞅(看看),(還有沒有)喘氣不?」、「就差2路口到火葬場、到現在也不敢睡,怕給我(別人把我)抬走。」引起網友熱議及震驚:「證明遇難者數量之巨大,都不用查生死直接燒。」

多名志工也向《大紀元》記者透露災區救援的各種亂象,直斥地方政府不作為、無能,讓他們感到心寒透頂。

一名志工孫先生表示,他們不缺物資,新鄉的救援物資都在體育館,開大貨車、連結車排隊卸貨,物資根本都用不完。「但他們(政府)不給老百姓,只給老百姓發便宜的礦泉水、泡麵,如牛奶、火腿等都不發。吃不完的肯定拿去賣。」

「當地物資分配確實太慢了。災區的人缺物資領不到,那物資堆在那邊多得是,還有哄搶物資,還有拉一車物資往家拉的,這樣(的事)令人很心寒。」志工王先生批評,發生這麼大的事,政府的調度跟不上,各地物資捐到倉庫裡都滿的,但救援物資沒有發出去。像這種災害,政府要統一組織、安排,但政府都沒有去做。

同時,村裡來了很多不幹實事的網紅,在災區搞直播。「村裡網紅非常多,全部都是為了蹭分。去了四、五個人,(他們)抱了兩箱泡麵,拿了2箱礦泉水,在那裡擺拍,他們就把那救災物資當成是他們捐贈的。人家都受災了,人家吃都吃不上了,你在那拍直播好意思嗎?」志工陳先生氣憤地說。

另外,據鄭州市官方7月29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在這次災情中,鄭州又發現有26人不幸遇難,其中包括鄭州西南的新密市18人和鄭州西面的滎陽市8人,河南全省水災死亡人數上升到99人,另有5人失聯。但這數字遭外界質疑,與諸多民間救援數據、網路協尋消息對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