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確診者一度昏迷 護理師貼心照料終於篩檢陰性

曾翠虹護理師(最後一排左一,藍色制服者)。(林口長庚提供)
曾翠虹護理師(最後一排左一,藍色制服者)。(林口長庚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我們可以感受到她的害怕和無助。」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曾翠虹說,一位67歲的阿姨確診入院,一開始病患非常害怕,經過醫護人員不斷的安撫、將心比心照顧之下,病患從一度無法清醒,到近日篩檢出陰性結果,有望脫離負壓病房,讓醫療團隊都為她感到開心。

這位確診者和同住的兒子和媳婦都染疫,今年6月12日發燒、6月13日確診送來醫院,到了醫院後開始呼吸變喘,試過2天的趴睡治療仍然效果不彰,醫師決定幫患診者插氣管內管。

「這位阿姨知道她要插氣管內管後,就一直沈默不語,情緒低落,我們可以感受到她的害怕和無助。」護理師說,患者整個人失魂不語,只是一直緊握著自己的手機。

曾姓護理師主動跟阿姨的二女兒連繫,讓患者與家屬通話,阿姨難過的跟女兒說,「好害怕自己回不了家……」。在護理師不斷的安撫之下,病患終於順利放置好氣管內管。

由於確診者放氣管內管後的狀況不是很好,因此護理師建議她們家人開設一個群組,固定每天晚上8點半一起視訊看阿姨,給她鼓勵。二女兒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沒能幫媽媽過母親節,視訊告訴患者:「好想念妳煮的飯,好想和妳一起吃飯。」

阿姨狀況仍然沒有起色,家人很難過,曾姓護理師禮貌性的問他們,阿姨有沒有宗教信仰或心靈寄託,或是可以跟祖先拜求?可以讓確診者的心靈也照顧到。

在持續的治療之下,阿姨好不容易於3天後醒了,能慢慢開始進行復健。護理師郭育菁、黃盈芳、吳俞蓁、徐鵬凱、林瑜姍、周詩容等也都輪流一起協助阿姨做上、下肢運動訓練。

家人持續每天晚上和阿姨視訊,有幾次阿姨沒醒來、也沒理他們,家人都很擔心,孫子不理解,哭著問:「阿嬤為什麼不理我?」護理師忍不住落下淚來,告訴阿姨家人:「你們說的阿姨都聽得到,知道你們給她的鼓勵。」

經過醫療團隊的盡力照護之下,加上家人不斷的視訊鼓勵,阿姨的病情終於逐漸好轉,7月17日最後一次篩檢呈現陰性,近日可望脫離負壓隔離病房。

曾姓護理師說,看到阿姨的病情轉變時好時壞,她的心情也跟著動,現在阿姨變好了,她也跟著開心。

從林口長庚醫院專區一設立,曾翠虹護理師就一直在這裡照護確診病人,她說:「我也是別人的女兒,在照護病人時,我會站在病人家屬的立場去想,將心比心,在他們都沒有醫療背景的狀況下,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助他們,讓他們安心。我們除了照顧確診病人,也要讓他們的家人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