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媒報導河南水災 記者受恐嚇 美國務院關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29日表示,報導河南洪水的美國和其他外國記者受到越來越嚴厲的監視、騷擾和恐嚇,美方對此深表關切。(NICHOLAS KAMM/POOL/AFP)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29日表示,報導河南洪水的美國和其他外國記者受到越來越嚴厲的監視、騷擾和恐嚇,美方對此深表關切。(NICHOLAS KAMM/POOL/AFP)

【記者許禎祺/報導】在中國河南洪災期間,外媒駐華記者受到日益嚴重的威脅。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29日表示,報導河南近日洪患造成破壞及人命損失的美國和其他外國記者,受到中國(共)越來越嚴厲的監視、騷擾和恐嚇,美方對此深表關切;並批評中共刻意利用官媒激起公眾對外媒記者的負面情緒。

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法新社(AFP)和美聯社(AF)在內的國際媒體機構的記者均因報導河南洪災而受到騷擾或恐嚇,其中也包括外媒中國雇員及中國本地記者,一些外媒記者甚至遭到群毆。

普萊斯發表聲明說:「中國(共)政府聲稱歡迎外國媒體並支持他們的工作,但實際做起來卻是另一套。它(中共)通過官方媒體對任何它認為是批評中國(共)政策的新聞進行嚴厲抨擊,激起公眾的負面情緒,導致緊張、面對面對抗和騷擾,包括網路上的謾罵和死亡威脅,而(外媒)記者只是在做他​​們的工作。」

普萊斯還表示,外國記者申請入境或留在中國的簽證時,被拒案件越來越多,(中共)此舉嚴重限制了對重要問題獨立報導的數量和品質。普萊斯呼籲,中共應確保記者安全並讓他們能夠自由報導,以及不應限制媒體參與採訪2022年北京冬奧。

中共附屬組織言論

危害記者人身安全

上週末,中共在社群媒體上呼籲舉報報導河南水災的BBC記者行蹤,該貼文下的評論包含了死亡威脅。BBC駐中國記者麥迪文(Stephen McDonell)說,這是中共精心策劃的騷擾活動的一部分,特別是針對BBC,他質疑受災地區有什麼可隱瞞的。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27日發表聲明,對報導河南水災的外國記者遭到騷擾表達嚴重關切,同時呼籲中共政府兌現允許外國記者在中國能不受限制採訪的承諾,並承擔起保護記者安全的責任。

FCCC指出:「中國執政共產黨附屬組織的言論直接危害到駐華外國記者的人身安全,並阻礙報導自由。」

聲明說,「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對外國記者在中國面臨的越來越大的敵意感到失望和震驚」,而這種敵意往往受到中共官員和官方機構的直接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