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黨的控制高於一切」 中共給華爾街上了一課

中資股暴跌後,外媒評論,中共給華爾街上了一課,即「黨的控制高於一切」。示意圖。(AFP/AFP via Getty Images)
中資股暴跌後,外媒評論,中共給華爾街上了一課,即「黨的控制高於一切」。示意圖。(AFP/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編譯】中資股本週暴跌,西方投資人說,他們大吃一驚。《華爾街日報》週二(7月27日)的社論提到,中共給華爾街上了一課,即「共產黨的控制總是高於投資者的利益」。

文章說,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計畫了好幾年,要把中國民間經濟更普遍的置於國家控制之下;這次華爾街終於注意到了:他說到做到。

文章說,最近的拐點發生於近日,北京發布了對民間教育市場的嚴厲限制新規(俗稱雙減政策)。新規要求,教育業必須轉為非盈利公司,禁止新上市,也禁止集資。同時,也禁止外國人對該產業投資,禁止外國的課程設計,禁止僱用中國境外的老師進行遠距教學。

中國的中產父母樂意投資子女教育,網路補教業市場火熱,國外的投資者也希望藉由購買在紐約或香港上市的教育類股票分得一杯羹,比如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好未來(TAL)教育集團、新東方在線(Koolearn)科技控股公司等。

但現在好景不再。那斯達克「金龍指數」(包括大約100家在美國註冊的中國公司)在兩天之內下跌了15%,比2月下降了大約45%。

文章說:「表面看起來對補教業的打壓是為了一項社會政策——北京擔憂教育費用讓年輕父母們不想多生孩子;事實上,這是共產黨的政治控制。黨要控制中國學生學什麼知識,及控制由誰來教學生。黨不能夠容忍外國人透過中國的私人公司為中國學生寫課程計畫。」

中共的這種政治打壓對於外國投資者正在成為常態。此前的案例是叫車公司滴滴出行和螞蟻金服集團,「因此習的信號是,中國不會容忍私人競爭者破壞黨對中國經濟或政治的控制」。

文章最後總結:「華爾街是本週的大輸家,但是長期看,最大的輸家是中國民眾,因為他們國家的經濟開放承諾正在受到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