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港務分公司新製塢門啟用 維修能量再升級

塢門側面圖(下方可見4組壓載水艙進水閘閥(DN200)以及4組海水通水閘閥(DN900)(臺中港務分公司提供)
塢門側面圖(下方可見4組壓載水艙進水閘閥(DN200)以及4組海水通水閘閥(DN900)(臺中港務分公司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臺中港務分公司(以下稱臺中港務分公司)為提供安全無虞的船舶維修保養工作環境、提升維修品質並降低營運成本,辦理「新製塢門一座與塢門岸際設備整新」,新製塢門於2021年5月完成並已提供服務。

臺中港務分公司船塢為中部地區唯一可提供萬噸級船舶維修的大型乾船塢,不僅作業容量足夠且周邊腹地廣大,更能支援船舶維修相關活動。

塢門關閉完成(兩側及底端均零滲水)塢門關閉完成(兩側及底端均零滲水)(臺中港務分公司提供)

臺中港務分公司表示,船塢與舊塢門皆於1978年8月建造,使用至今逾42年,長期提供中部地區足夠的船舶維修能量,深獲好評。船塢目前運作方式是先關閉塢門阻斷海水;再利用抽水機將塢內海水向外排放,以達塢內零積水之狀態。

然而,舊塢門操作方式必需仰賴人力與機具進行排水作業,造成操作成本日益遞增,其中的附屬設施如帶纜絞機及塢門框等也都已老舊,效能降低。為延續船塢服務中部地區船舶維修必要性及提升服務品質,臺中港務分公司於2018年辦理船塢整建工程,並於2020年開始推動。

新製塢門與塢門岸際設備整新經費約新台幣6000萬元,新製塢門尺寸為28.8M × 3.6M × 8.7M,經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檢驗合格,並經嚴格測試,精準的電控設備帶來更安全的操作模式,全面提升一線操作人員的職安水準;同時3顆抽水馬達的設計,大幅縮短開關塢門的作業時間,提升作業效率。

臺中港為國家推動離岸風力發電政策的重要基地,臺中港務分公司積極配合建置相關設施及設備。離岸風電產業維運期至少20年,相關工作船舶(CTV)的維修保養可於臺中港務分公司船塢就近進行,新製塢門的啟用將成為離岸風電業務發展的堅強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