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Delta傳染力強 美研究:74%打過疫苗仍染疫

美國麻州7月發生多起群聚感染,469起個案中高達74%已打完疫苗。(JOSEPH PREZIOSO/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麻州7月發生多起群聚感染,469起個案中高達74%已打完疫苗。(JOSEPH PREZIOS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持續延燒,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最新研究報告發現,7月麻州發生多起群聚感染,469起個案中高達74%已打完疫苗,不僅如此,這些打過疫苗者體內病毒量與未接種者相當,顯示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具高度傳染力。

美國衛生當局7月30日公布一份與麻州衛生局共同進行的研究,內容指出,麻州巴恩斯特伯郡(Barnstable)7月發生多起群聚感染事件,共有469人確診,而這些確診病例中,有346人已接種完疫苗,比率高達74%,其餘不是沒打疫苗,就是尚未完成2劑接種或接種情況不明。

研究人員完成133例病毒基因定序,其中90%感染的是Delta變異病毒株。值得注意的是,研究指出,類似「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s)並沒有預期罕見,其實有很高的發生機率。

至於接種過疫苗的346人,有46%突破性感染個案是打輝瑞(Pfizer)/BNT疫苗,38%是打莫德納(Moderna)疫苗,16%接種的是嬌生集團(J&J)單劑型疫苗。在這些施打過疫苗的人之中,有274人(79%)出現確診症狀,例如咳嗽、頭痛、喉嚨痛、肌肉疼痛或發燒。

許多衛生專家先前多指,施打疫苗後能有效降低確診後的住院率及重症率。不過,研究發現,入院治療的5名重症病患中,有4人已打完疫苗,年齡介於20至70歲間,但其中2人有潛在疾病。目前尚未有死亡個案。

此外,專家檢視211例確診病例Ct值發現,已打完疫苗個案的Ct值中位數為22.77,與未接種疫苗者的21.54並沒有差太多,代表兩者傳染力相當。

即使非疫情熱區 群聚染疫風險仍高

報告指出,麻州的夏季大型活動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遊客到訪,7月3日到17日期間的平均確診數急劇上升,到7月26日,該州有469人確診,這些確診結果在7月6日至7月25日出爐。

報告提醒,研究資料並不足以對疫苗效力做出結論,包括在對抗Delta變異株上;隨著疫苗覆蓋率增加,打完疫苗者所占確診數比例本來就可能提高。

但報告強調,從研究結果能得知Delta變異株具高傳染力,即使在非疫情熱區,參加大型集會染疫的風險極高,當地政府也可能考慮擴大防疫措施,無論民眾是否接種過疫苗,在室內公共場所一律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