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企業監控無法可管 美民團憂侵犯隱私

以色列NSO集團開發的軟體「飛馬」(Pegasus),被控用於非法監控。示意圖。(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以色列NSO集團開發的軟體「飛馬」(Pegasus),被控用於非法監控。示意圖。(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Ken Silva/報導、陳霆/編譯】以色列公司NSO集團(NSO Group)開發的間諜軟體「飛馬」(Pegasus),近日被指控用於非法監控記者、政治異議人士及多國政要,但該軟體醜聞只是政府利用民營公司進行監控的縮影。

《衛報》和其他16家媒體於7月18日發表系列報導,指外國政府利用NSO集團的飛馬軟體監視世界各地至少180名記者和其他眾多目標。

據稱,飛馬是以色列8200部隊的前成員所開發,該部隊是以色列情報機構中最強大的分支機構之一,相當於美國國家安全局。該軟體可以進入iPhone和Android設備,供其使用者提取資訊、照片和電子郵件,還能記錄電話並祕密啟動麥克風。

針對NSO集團的指控已在媒體上出現多年,社媒巨頭臉書(Facebook)於2019年在美國聯邦法院起訴NSO集團,指控其利用WhatsApp的漏洞,讓飛馬使用者監視受害者的電話和資訊,包括記者和人權運動人士。此案正在第九巡迴法院等待審理。

《衛報》等媒體的報導使人們開始懷疑NSO集團的說法,即該軟體僅用於反恐和其他重大刑事調查。據報導,《衛報》等媒體獲得了NSO集團的目標資料庫副本,其中有一份高達5萬筆電話的清單,可能已遭到飛馬使用者監控。報導指出,即使NSO集團不了解被監控目標的身分,也是刻意不願深究。

NSO集團否認這些媒體的指控,並表示:「(這些報導)充滿了錯誤的假設和未經證實的理論,使人嚴重懷疑消息來源的可靠性和利害關係。」

NSO集團還提到:「這些指控非常離譜,與現實相去甚遠,NSO正考慮提起誹謗訴訟。」

法國和匈牙利的執法部門已對飛馬軟體展開調查,以色列議會的外交國防委員會也成立小組,對此事進行調查。與此同時,摩洛哥政府也反擊媒體報導,對兩家法國組織提起誹謗訴訟,指控他們發布「摩洛哥調查人員非法利用飛馬,監控政府官員」的假聲明。

飛馬醜聞或為冰山一角

然而,NSO不是唯一向政府出售監控設備的公司。在飛馬成為頭條新聞之前,總部位於加拿大的研究機構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發表關於以色列公司Candiru的報告,聲稱該公司開發的DevilsTongu軟體,從事了許多與飛馬相同的活動。

私人監控公司也不是以色列獨有的,美國名為Clearview AI的人臉辨識技術公司去年聲名大噪。《紐約時報》報導稱,該公司正蒐集數十億張照片,為國內外的執法人員開發人臉辨識軟體。

去年還傳出消息,美國國土安全部(DHS)和其他機構一直在向民營公司大量購買數據資料。

美議員提法案監管

法律學者擔憂,監控公司對美國人的隱私構成了嚴重威脅,因為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對監控的限制,並不適用於民營公司。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去年12月聲明,雖然聯邦機構花費數十萬美元取得手機定位資料庫,但這些機構並沒有公開說明其法律依據,或對獲取這種侵犯性資訊的內部限制。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魏登(Ron Wyden)和共和黨參議員保羅(Rand Paul)在4月提出法案,旨在解決新興監控技術帶來的《憲法》問題。

他們提出的「禁止販賣《第四修正案》法案」(Fourth Amendment is Not for Sale Act),要求政府為購買大量數據申請許可,並取消美國司法部長對非法向政府機構出售大量數據資料的公司,給予民事豁免的權利。該法案得到兩黨共19人的支持,但是,該法案還未有機會舉辦聽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