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人口競爭升級 陸多城開放落戶

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易凡/報導】中國現有18個城市的人口超過一千萬人,同時由於整體的經濟形勢發生變化,多個省市爭相解除落戶限制,以圖吸納更多人員。

國際上通常認為,超大城市的都會區人口數量需要超過一千萬,這也是中共國務院認定的「超大城市」標準。公共政策研究機構「盤古智囊」透過中共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數字發現,中國目前有18個城市的常住人口超過一千萬。

其中,重慶人口超過3,200萬,居中國榜首,上海、北京和成都的人口都超過2千萬,分別位居第二、三、四。剩下的14個城市按順序分別是廣州、深圳、天津、西安、蘇州、鄭州、武漢、杭州、臨沂、石家莊、東莞、青島、長沙、哈爾濱。

在這18個城市中,除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四個是中國眾所周知的一線城市外,其餘也大多為省會城市或是經濟相對較發達的地區;尤其是省會城市,通常都是各省政治、經濟、文化、教育、醫療、交通等各個領域的中心。

十年前,外地人想要落戶於這些省會城市,是需要許多條件的;但是到現在為止,石家莊、昆明、南昌、銀川、福州和濟南,這六個省會城市已經實行落戶「零門檻」。2019年3月,河北省會石家莊提出全面放開城區、城鎮落戶限制,戶口遷入「零門檻」,不限學歷、不限年齡、不限社保,是全中國第一個以「零門檻」落戶政策吸引人才的省會城市。

2020年4月,江西省會南昌市也提出,全面取消在南昌市城鎮地域落戶的參保年限、居住年限、學歷要求等遷入條件限制。隨後,山東省濟南市、福建省福州市、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三個省會城市都相繼在去年提出全面放開落戶限制。

今年6月中旬,雲南省會昆明宣布全面取消落戶限制;而在去年5月,雲南省就提出取消昆明市主城區落戶限制,希望以此增強城鎮對人口的承載力和吸引力。僅一年時間,昆明便從取消主城區落戶限制發展為全面放開落戶限制。

同時,全中國至少還有15省已經提出全面放開落戶限制。較為貧困的貴州省於2014年率先放開落戶限制。隨後,四川和黑龍江也相繼放開。到現在為止,放開落戶限制的還有內蒙古、海南、廣西、江蘇、山東、河南、江西、吉林、雲南、青海和寧夏。

對於這種現象,「中國新聞網」稱之為「各地搶人升級」,「21財經」則稱之為「人口競爭升級」。多家陸媒預計,今後還會有更多省、市跟進這場人口爭奪戰。

長年以來,外來人口在各省會級的大城市落戶都很難;對於如今的轉變,華南城市研究會副會長孫不熟對「21財經」表示,除了政策推動之外,主要原因在於經濟環境變了:「過去,經濟增長主要是依賴投資,但現在消費對經濟的拉動越來越明顯。因此,一個人來到城市,更多被視為新的消費者,對經濟產生正向影響。」他表示,現在各地的思維方式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以後的人口競爭將是所有城市都參與的競爭,而且競爭的廣度和深度都會更強。

不過,也仍有政府不喜歡接納外來人員,如北京市政府的文件中多次出現「低端人口」一詞,其甚至在2017年11月以「排查安全隱患」的名義將外來務工人員驅離,這數十萬人在嚴冬的夜裡被趕上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