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嚴防人民資金出逃 陸護照減發98%

中國2021年上半年簽發普通護照大減98%,民眾反映出境受到限制。(Omar Havana/Getty Images)
中國2021年上半年簽發普通護照大減98%,民眾反映出境受到限制。(Omar Havana/Getty Images)

【記者李韻/報導】中共以疫情為由嚴控國民出境,2021年上半年普通護照簽發大減98%。7月30日,中共移民管理局又宣布,非緊急、非必要不出境,以旅遊為目的申辦的護照一律不簽發。有評論認為,中共一方面嚴防疫情,一方面在二十大前防止官員外逃與資金外流。

中共國家移民管理局7月30日上午舉行記者會,通報2021年上半年全國共簽發普通護照33.5萬本,主要事由為出國留學、就業和商務,簽發量僅為2019年同期的2%。並稱,移民管理局將繼續嚴格限制居民跨境流動,嚴格審批簽發普通護照和內地居民出入境通行證件。

針對疫情以來,民眾反映申辦護照困難。中共移民管理局新聞發言人陳杰說,這是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對非必要、非緊急出境事由,暫不簽發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件。

陳杰還說,申請人如果沒有緊急、必要事由,建議取消或推遲出國、出境計畫。而對赴境外留學、就業、商務等確有需求人員的申請,經審核屬實後,會簽發出入境證件。

網友反映:辦不了護照 出境受限制

但許多中國網友反映,除非有國外學校的錄取通知書,且上面有明確的開學日期,否則申請不到新護照。也有不少網友說,護照停止辦理了,過期後也不給更新護照了。

去年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就有不少網友反映「中共嚴控國民出境」,凡是以旅遊目的申辦護照的,一律不簽發;新辦通行證暫停了,護照也停止辦理了。

上海觀察人士陳明慧說,中國國內一直在收緊護照簽發以及限制公民出境,「我的護照幾年前就被剪了,不允許出境。現在想辦護照更困難了,我們也不能想去辦了,也不指望出國了。」

山東李姓教師告訴《大紀元》,護照由學校統一管理,「我以前是維權律師,辦護照時他們不給我辦,我和他們打起來了,後來給辦了,但一直限制出境。這幾年轉行做老師,學校統一管理護照,去年持續收緊,想要出國需要教委批准,所以一直沒有出過國。」

中共移民管理局2020年11月就曾發聲明稱,從嚴審批中國公民旅遊等非必要事由的出入境證件申請,勸阻和限制居民旅遊、探親、訪友等非必要、非急需的出入境活動。

學者:疫情+經濟因素 中共搞閉關鎖國

對於中共進一步收緊護照簽發,前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告訴《大紀元》,疫情之下,中國經濟嚴重下滑,中共手裡的錢越來越少了、外匯緊缺,它怕中國人出去花錢,怕這些錢流到海外去;另外,它也可能害怕這些人出國以後不回國。所以,它更加嚴控民眾的出境限制,實際上是一種倒退,倒退到閉關鎖國了。

李元華表示,中共所謂改革開放之後,很多中國人走出國門,發現中共的很多謊言不攻自破;現在它想營造一個更封閉的環境,或者說它認為更容易欺騙百姓的一個環境。它藉著疫情搞閉關鎖國,好像合情合理,其實是開歷史倒車。

分析:防疫是藉口 二十大前嚴控外逃

陳明慧也認為,當局防疫只是藉口,事實上是正面臨中共戰狼外交和人權劣跡遭到國際圍堵的處境。「如果國際環境對它有利,符合它的內政、外交政策,它是以外循環為主;如果符合不了,它肯定是以內循環為主,估計應該是這麼一個思路。」陳明慧說。

「還有一個原因,明年就要進入二十大,黨內各種權力的博奕,包括黨內重新洗牌、重新布局,我想也有這個因素,關鍵時刻關門打狗,防止高官外逃。」陳明慧表示,「應該有多方面因素,現在肯定還是大的政策不穩定,估計要等到明年二十大高層換屆之後,具體的方向才能確定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