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假疫調真詐騙 立委籲恢復打詐平臺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2日指出,近2個半月內的電信詐騙案通報數多達1,397 件、累計財損高達3.8億餘元。(立委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2日指出,近2個半月內的電信詐騙案通報數多達1,397 件、累計財損高達3.8億餘元。(立委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昨(2)日召開線上記者會指出,在全國疫情警戒三級期間,有詐騙集團進行假疫調詐騙,近兩個半月內的電信詐騙通報數多達1,397 件、累計財損高達3.8億餘元;他呼籲,政府應恢復行政院層級的跨部會打詐平臺。

邱臣遠指出,疫情三級警戒期間是民眾心靈最脆弱的時候,卻有詐騙集團藉機更新詐騙手段騙取財物,對民眾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就連他的國會辦公室都接到多通自稱是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的詐騙電話,謊稱透過語音電話核對民眾個人資料、追蹤國人健康狀況,並要求按下「0」鍵回報;但警方指出,政府絕不會以電話語音疫調或查問個資。

據警政署統計,三級警戒期間的全臺電信詐騙通報數多達 1,397件,財務損失金額高達新臺幣3億8千餘萬元;若加上常見的「假網拍」、「假投資」、「假戀愛交友」、「解除分期付款」、「猜猜我是誰」等詐騙類型,財損金額在近兩個半月內累計高達近11億元。

邱臣遠表示,打詐涉及「阻斷金流管道」、「防制個資外洩」、「截斷通訊網路及轉接話務」、「監控高風險對象」等四大手段,皆涉及跨部會合作,因此呼籲府務必正視詐騙問題,應盡速恢復行政院層級跨部會打詐平臺。

此外,邱臣遠也提到,由於第三方支付尚未納入《洗錢防制法》管理,警方無法追蹤管制,許多詐騙集團即利用此漏洞申請虛擬帳號,作為詐財收贓的管道。據統計,前(108)年詐騙警示帳戶共有3萬5千餘個,其中屬於第三方支付的虛擬帳戶就多達38%;雖然法務部曾於2014年要求經濟部制定相關管理辦法,但至今卻仍無下文。

與會的刑事警察局預防科科長陳瑞基提醒,民眾若接到此類假疫調電話,務必在第一時間先向警政署165反詐騙專線查證,警政署會盡速與衛生福利部、各地衛生局進行橫向聯繫,以確認來電真偽;若證實為詐騙,地方衛生局將於第一時間主動與民眾聯繫,呼籲民眾務必謹慎提防不實資訊及詐騙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