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捕捉靈魂的攝影師

美國前總統林肯的夫人的靈魂照片,背後有個白色半透明人影,神似林肯。(維基百科)
美國前總統林肯的夫人的靈魂照片,背後有個白色半透明人影,神似林肯。(維基百科)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在這個世界上有一種「靈魂攝影師」(Spirit Photgrapher),顧名思義,就是他能拍下人的「靈魂」,稱為「靈魂照片」(Spirit photography)。

美國前總統林肯的夫人瑪麗‧托德·林肯(Mary Todd Lincoln)1872年拍了張照片,照片中林肯夫人背後有個白色半透明的人影,從背後環抱她肩膀,看上去挺像林肯總統的,但林肯總統早在7年前已遇刺身亡了。這就是最著名的一張「靈魂照片」。

照片的持有者,林肯紀念品金融基金會在網站上是這樣介紹這張合影的:「這張由靈魂攝影師穆勒(William H. Mumler)於1872年在波士頓拍攝的照片,記錄了孀居的瑪麗和守護著她、愛著她的丈夫的靈魂。對瑪麗來說,這張照片見證了她和丈夫之間永恆的感情。」

第一位靈魂攝影師

穆勒被稱為是世界上第一位靈魂攝影師。他原是波士頓的一位珠寶雕刻師,攝影純屬業餘愛好,有一次他發現洗出來的照片上有一個模糊不清的白影。仔細一看大吃一驚。這個白影非常像他已經過世12年的一位表親。

穆勒把這張照片給身邊親友看了以後,大家都驚歎不已。這事一傳十,十傳百,很快就傳開了。不久後紐約的《進步先驅週報》就報導了這則奇聞。穆勒從此聲名鵲起,後來就靠著這能拍攝到靈魂的特殊技能,開了個照相館。

著名攝影師的賭約

當時波士頓最出色、最富有經驗的攝影師布萊克先生(James Wallace Black)為了見證靈魂照片,跟穆勒立個50美金的賭約,讓穆勒給他本人拍張照,並且允許他觀察照片拍出來的全部過程,如果還能照出靈魂,就算他輸。穆勒很爽快的答應了。

布萊克如約而至。穆勒先讓他檢查拍照用的相機和膠片,沒有什麼異樣。然後就進行拍照,一切正常。然後兩人一起進入暗房洗底片。穆勒讓布萊克自己洗底片。布萊克擺擺手說不用,「諒你也玩不出什麼花樣。」底片在藥水中慢慢顯形,在布萊克先生身後,很清晰的站著一位男士,手臂搭在他的肩頭上。

「上帝呀!這怎麼可能!」雖然布萊克沒有說這位男士是誰,是不是他13歲時已經過世的父親,但是很顯然,他輸掉了這場賭約。

這個有趣的賭約故事,記錄在美國歷史博物館宗教史分館館長曼索(Peter Manseau)2017年出版的一本新書《幻影人》(The Apparitionists)之中。這本書以生動的筆觸詳細記錄了,林肯夫婦這張著名的靈魂照片背後的故事。

曾被控欺詐 查無罪證

話說這位靈魂攝影師穆勒先生,自從得到行業老大布萊克的肯定之後,去他照相館拍靈魂照片的人就越來越多了。不過風言風語也隨之起來了,那些不相信人有靈魂的人,就開始指責穆勒造假,利用人們的傷痛賺黑心錢。1969年,這些人最終把穆勒告上了法庭,理由是欺詐。

法官親自前往穆勒的照相館進行檢驗,沒找到欺詐的證據。穆勒的一些客人們也紛紛出來作證,不少都擁有頗高的社會地位,比如銀行家、法官等,可信度比較高。最後法官做出了攝影師並沒有造假的裁決,欺詐的控告不成立。◇